水清浅JX

【修伞/叶苏】长腿叔叔(上)

大叶小苏,8岁年龄差

长腿叔叔代表了感恩和尊敬,以及温馨的小浪漫。

有总裁无豪门,总而言之还是普通人的故事。

——————————————————————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叶修回到家时已经超过10点,公司这几年发展很不错,最近有个重要项目要和国外企业合作。由于项目开展的比较紧急,负责这个项目的员工各个加班加点完成工作,连他这个老板也不得不亲自披挂上阵,好在目前项目进展顺利,他暂时可以松一口气。

叶修洗了个澡从浴室里出来,擦得半干的头发还有些滴水,他捏了捏酸痛的肩颈,不甚在意的往电脑椅上一靠,动了动鼠标,书桌上黑着的笔记本屏幕立刻从待机状态醒了过来,叶修打开他的私人邮箱,邮箱提示他收到一封新邮件。

叶修算了下日期,心中了然,他点开未读邮件,看到发件人一栏果然是他熟悉的那个名字。

亲爱的长腿叔叔:

我今天有一个好消息要和您分享,那就是我终于找到工作啦!录用我的公司就是上次我跟您提到的那家广告公司,虽然是创业型企业,不过颇具规模,最吸引我的是那儿的发展和平台,面试的时候HR告诉我,公司认可每一位努力工作的员工。

接到offer的时候我特别高兴,因为这家公司我属意了好久,这个offer简直是梦寐以求的!下周我将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公司,不过跟我同批入职的还有好多名校毕业的学生,听说公司有淘汰制度,竞争很激烈,半年之后每个实习生都要考评,按工作表现打分,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能留下来。

我还是有点紧张,怕自己不够优秀,和我一起入职的实习生们都很出色,不过不管怎么说我都会好好努力的,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

啊,对了,还有一件事情要告诉您,福利院院长告诉我,我的资助人最近回国了,这次可以帮我联系到他。虽然过去了这么多年,我还是想见见他当面道谢,感谢多年以来对我的帮助,否则就不会有今天的我。

长腿叔叔谢谢您能看到这里,我知道最近您很忙,但愿我这么晚发邮件给您没有打扰到您休息。

最后再次祝您一切安好。

                                                              苏沐秋

叶修花了两分钟读完了邮件,嘴角挂着淡淡的笑意,仿佛忙碌了一天的疲惫在读完邮件后驱散了不少,虽然从没有见过面,但从苏沐秋一贯的字里行间,叶修可以想象出他在写邮件时,清澈明亮的眼睛里透露出的光彩,兴奋中带着期待,期待中夹杂着些许紧张。

叶修选择了回复邮件,十指在键盘上翻飞,快速敲下几行字。

沐秋:

首先恭喜你梦想成真,踏上工作岗位就意味着真正长大了,要肩负起更多的责任,祝你将来也一切顺利。工作上有什么压力或是遇到什么问题要及时排遣,当然我也随时欢迎你告诉我,我非常乐意帮你解惑。

另外,这回资助人的信息可要看清楚啊,千万不要再弄错人了哈。

再次祝你遂心如意,马到成功。

                                                              一叶之秋

简短的几句话写完后,叶修读了一遍,微微点头然后点击发送。接着合上笔记本躺倒在大床上,明天是周末不需要上班,他可以安心的睡个好觉。

而住在同一个城市另一边的苏沐秋,他抱着笔记本窝在自己的出租屋小床上,刚查完关于新公司的资料,正准备关电脑睡觉,突然手机振了一下,屏幕上显示他的QQ邮箱收到了新邮件,苏沐秋点开邮箱,看到他的长腿叔叔居然这么快就给他回了邮件,开心的抱着笔记本在床上打了个滚。

一叶之秋简简单单的鼓励对他来说似乎有一种魔力,让他心里那点儿小担忧一扫而空,他暗暗给自己鼓劲,一定要努力工作,不辜负长腿叔叔腿对他的期望。

 

叶修与苏沐秋相识于18岁那年,之后便一直保持联络,迄今为止已经整整12年,不过要真的说相识也不完全正确,毕竟这么多年来他们从未见过面。

其实叶修知道有苏沐秋这么一个人,是源于一场乌龙,那年他18岁,刚进大学,有段时间家里总是收到莫名其妙的信件,寄信人无一例外的都是一个叫苏沐秋的人,而收信人则是叶先生。叶家人拆开信件看了内容之后觉得很奇怪,因为这个叫苏沐秋的寄信人似乎寄错了地址。从信件上看,苏沐秋是一名福利院的孤儿,才10岁,因为获得了某位叶姓资助者的捐款从而有机会上学,他的第一封信是感谢信,之后的每一封信都在汇报他的学习与生活情况。

叶修也看了信件,叶家一共4口人,能够被称为叶先生的只有叶父还有自己和弟弟叶秋,然而他们家只是普通的小康人家,根本不可能有富足的钱款去长期资助孤儿,所以唯一的可能就是信件寄错了地址。

叶家人原本想不予以理会,也许时间久了那个叫苏沐秋的孩子得不到回信自然就放弃了,谁知几个月过去那孩子还在锲而不舍的寄信过来,叶母有些不忍心,便提议要不要回个信给人家解释清楚,免得人家空欢喜一场。叶修也不怎么了,向来懒得管闲事的他一时兴起主动要求自己来回信,叶母虽然有些诧异,却也没有多想便同意了。

叶修在信中告知苏沐秋信件寄错了地址,自己并不是他的资助人,并表示自己看完了苏沐秋所有的来信,对这无意中窥探到他的隐私问题感到很抱歉,希望他能原谅。

叶修将信寄出后原以为这个乌龙事件到此为止,谁知过了几个星期又收到了同样的来信,叶修惊讶之余还是拆了来信,这个叫苏沐秋的孩子在信上表达了因为自己的失误而对叶家造成的叨扰而感到抱歉,他告诉叶修自己已经去询问过福利院院长,院长告诉他资助人在捐助钱款后举家移民去了国外,之后会定期捐助他直到他读完大学。

苏沐秋表示自己很遗憾无法让捐助者知晓自己的感谢,不过有机会还是希望能够见一见这个好心人。另外,作为孤儿他没有亲人,一直希望自己有一个长辈能成为他的倾诉对象,他询问给他回信的叶修如何称呼,并衷心的希望叶修能够答应他的请求。

叶修好笑的读完苏沐秋的来信,猜测这个孩子是不是把自己想象成了韦伯斯特笔下的朱蒂,把他当做自己的长腿叔叔了。叶修觉得苏沐秋想象力丰富,且不说他自己是个男孩子,就连叶修的年龄也够不上他的长辈,最多是大哥哥,况且自己的确不是他的资助人,至于倾诉对象,叶修不认为向来嫌麻烦自己能承担这样的身份。

不过看上去似乎还挺好玩的,叶修想了想便提笔回信答应了他的请求。

一晃12年过去,叶修早就不记得当初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就这么鬼使神差的当起了苏沐秋的长腿叔叔。叶修并不打算告诉苏沐秋自己的真实身份,只告诉他可要叫自己一叶之秋,苏沐秋表示这么称呼他的倾诉对象显得不太尊重,如果可以,请允许自己叫他长腿叔叔。

叶修证实了自己的猜测,不过他不太忍心拒绝一个10岁小孩的请求,于是他这个叔叔一直做到了现在。

从最初的书信来往到后来的邮件往来,叶修几乎见证了苏沐秋从儿童到少年再到青年的成长历程,尤其是有了网络之后,他们的联络比之前信件更为频繁,他却从未厌烦过,对叶修而言不得不说这是个奇迹。

叶修裹着被子舒服的翻了个身,在入睡的前一秒,他想着,时间过的可真够快的,当年可爱稚气的孩子大学都毕业了,自己年龄也不小咯。

 

周一那天苏沐秋起了个大早,照着镜子把自己捯饬干净了,神清气爽的出了门。今天是他第一天去新公司报道,千万不能迟到,得让领导留下好印象。

苏沐秋实习的这家公司叫做兴欣,是一家成立7年的广告公司,目前已颇具规模,在行业内素来以良好的口碑著称。兴欣广告公司的老板姓叶,单名一个修字,是个青年才俊,大学毕业之后和几个朋友合伙创立了兴欣工作室,由于3个合伙人实力过硬,工作室成立后Case一个接一个,不到一年工作室便扩充了3次,几个人一合计决定干脆成立公司,于是便有了现在的兴欣。

公司正式成立三年后,另外两个合伙人一个因为家里的原因被召唤回老家,另一个选择出国深造,于是所有的股权全部转让给了叶修,叶修成了兴欣名副其实的大老板。叶修今年30岁,上任4年兴欣员工人数发展到500人以上,公司资产逐年递增,他年轻有为,多次登上财经杂志封面,据可靠消息叶修既没老婆也没女朋友,可以说是全公司女性眼里的黄金单身汉。

新员工入职培训,苏沐秋和其他同批实习生一起坐在大会议室里,听着台上的企培人员侃侃而谈,讲述公司的发展史以及叶修的个人创业史。苏沐秋一边竖起耳朵听宣讲,一边手里翻着企业文化的小册子,他对老板的个人问题毫不关心,不过他惊讶于叶修居然这么年轻就能在事业上有如此建树,这着实让人敬佩。

苏沐秋对这个即将见面的年轻老板还是有些好奇的,不知道他长成什么样呢?时间一久苏沐秋的思维不禁发散了出去,他想到他那素未谋面的长腿叔叔,似乎也是大学毕业就自主创业,也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公司,可惜长腿叔叔不肯告诉他是什么行业,叫什么名字。不知道这个叶总和他的长腿叔叔比,谁更厉害一点呢?

就在苏沐秋胡思乱想间,扩音器里的声音突然停了,整个会议室顿时安静下来,苏沐秋茫然的抬起头,他正好坐在第一排视野格外清晰,只见台上一道身影一闪,两条笔直的腿出现在他眼前。

苏沐秋自下往上打量着这个站在台上的男人,乍一看他的外表并不出众,只能算中上水平,而他一身得体的黑色正装,衬的他稳重成熟又大气,他手腕上戴着块表,苏沐秋一眼看不出是什么牌子,但直觉不是什么便宜货。

男人调试一下麦克风,微微笑了笑开口,“大家好,我叫叶修,相信大家刚才已经听过了我的名字,可以说我是兴欣的第一位员工,更是伴随着兴欣时间最长的员工,我看着它从创立之初一步步成长……”

叶修的声音很好听,慵懒又不失正经,低沉却富有磁性,他的开场白与众不同,带了些幽默感,让枯燥的企业宣讲也变的生动起来。苏沐秋撑着下巴听得津津有味,不由得又想,不知道他的长腿叔叔在台上演讲的时候,是不是也是这样吸引人呢?

……

“……其实我们可以把工作当做一场游戏,但它不是一个人的游戏,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只要你愿意敞开心扉,在兴欣你不会形单影只,更可以畅所欲言……”

叶修在新人入职培训时的发言只有短短20分钟,期间他没有看过一眼PPT完全脱稿。

“……之前大家做的自我介绍,我已经都听过了,我的记忆力不错,所以在我们兴欣基本上不会出现老板不认识员工的情况,当然今天只是初步的认识,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深入了解大家以及各位所负责的工作……”

“对了,我们兴欣虽然各种规章制度都是完善的,不过人际交往还是比较随意的,打个比方,你们看到我时可以不用叫我叶总,叫我名字也可以,当然了,叫我老叶我也不会生气。”

叶修的自我调侃引得台下哄堂大笑,苏沐秋也笑了,然而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他似乎看到叶修有意无意的朝他瞥了一眼。

“最后,再次欢迎大家加入兴欣。”

 

叶修发言结束后,本次新人入职的企业文化培训暂时告一段落,HR带着大家去各自分配的部门报道。兴欣的新人实习期要持续半年,这半年内每过一个月就会轮岗一次,然后在实习期结束时由各部门领导评分,只有合格的才能留下来转正,留下来的人会再做一次定位,征求个人意见并综合部门反馈,确定最合适的岗位。

苏沐秋最先分配到的是市场部,刚进公司的新人实习生部门也不会安排特别复杂的工作,一般都是协助正式员工处理工作,或者打打下手。苏沐秋的工作是数据录入和数据分析,这个工作看似并不复杂,实则需要极大的耐心和细心才能做好,一旦因为粗心大意弄错一个数据,将影响接下来所有的工作,甚至全部推倒重做。

苏沐秋才来公司几天就体会到了什么叫“有上班没下班”,他手头上需要录入和分析的数据量非常大,而每天他必须完成规定的份额才能下班,否则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尽管另外一个和他一起进来的实习生也负责数据这块,但显然还是来不及,上班8个小时完全不够用,一开始苏沐秋也有点力不从心。

好在他的适应能力很快,短短两周不到他便总结出了时间节省的方法,手头的速度逐渐加快,不用每天留得很晚。不过另一件令他惊讶的是,兴欣大老板叶修真的有超神的记忆力,20多个新人的名字和脸他都对的上,市场部的员工因为新项目原因集体加班,叶老板特意过来给大家送点心以示慰问,无意中看到苏沐秋做的干干净净的excell表格,还当众表扬他,弄得苏沐秋有些不好意思。

好不容易熬到周末,苏沐秋睡了个懒觉,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发邮件。

亲爱的长腿叔叔:

好久没有联系您了,我进入兴欣后工作十分忙碌,几乎每天都加班,看到这样的工作量,说实话我一上来还真有点慌,就怕自己做不好。不过就算再辛苦我也不会打退堂鼓的,因为这是我选择公司,我希望我的能力可以得到肯定,我记得您以前告诉过我一句话,只要是自己选的路,就算跪着趴着爬也要爬完。

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我就会想一想,然后就会继续充满干劲,我非常感谢您对我的提点。

对了,之前一直忘了告诉您,我进的广告公司就是这几年特别出名的兴欣,我原本以为能把一间小工作室做到那么大,这个年轻的老板一定是严肃又一丝不苟的人,见过之后才知道,他是个很有意思的人,自我介绍的时候可幽默了,平时也很好相处,我们加班晚了他还会给我们送点心,前几天他还表扬我数据分析做得好呢!

长腿叔叔,您也有自己的公司吧,不知道平日里您是什么样的呢?哈哈,我就是有点好奇而已。

好了,今天是周六,下午我已经和福利院院长约好和我的资助人碰面,我晚些时候再和您联系。Havea nice weekend!

                                                             苏沐秋

叶修因为工作原因已经很久没有睡懒觉了,当他收到苏沐秋邮件的时候,正端着咖啡捧着笔记本靠在床头看文件,就算工作再忙,苏沐秋的邮件他也会及时回复。

过去,苏沐秋喜欢和他分享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现在他开始和他分享工作和生活,这是个很自然的转变。叶修读着苏沐秋的邮件,眼前似乎出现了他充满活力的身影,每天都面带笑意的去面对考验,乐观开朗,眼神清澈通透,和自己想象中一模一样。

其实从苏沐秋去兴欣面试开始,叶修便开始关注他,尽管他不参与面试,但还是会查看每一批新员工的入职资料。苏沐秋的学历在同期中并不占优势,而他偏偏能在这样一场争夺中脱颖而出,一定有某些别人所不具有的优点。况且叶修早就知道苏沐秋的名字,在他提及去广告公司面试时就已经猜到可能是兴欣,那么在真的见到他时,想不多看两眼也难,甚至萌生过再帮他一把的念头,可转念一想,以苏沐秋那样小太阳的性格和强大的适应能力,总能很快融入新环境,也不用担心交不到朋友,身边的人不喜欢他也难,应该不需要自己帮忙吧。

可不管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叶修知道自己已然对苏沐秋上了心。

 

把一个人放在心上,自然而然会关注他的一举一动,以及每一个细节,叶修也是一样。只不过在公司里他和苏沐秋职位等级相差太大,他即使在意也不能太明显,而私底下,苏沐秋和他的长腿叔叔素未谋面,所以暂时来说他们只能是上下级关系,不过好在没过几天叶修就逮到了机会。

那天叶修要跟国外客户开个在线会议,因为时差关系会议结束已经很晚了,他收拾好东西准备下班的时候,除了客服部门那片区域,偌大的办公室几乎已经走空了。叶修兜了一圈,却发现市场部那儿的灯还亮着。

市场部办公室的门微微留着条缝,叶修轻手轻脚的推了开来,只见苏沐秋一个人对着电脑埋头苦干,叶修悄悄走到他身后看着他工作,苏沐秋聚精会神,好几分钟都没有感觉到背后有人站着。

“咳。”叶修清了清嗓子发出点声音提醒他,“苏沐秋,你怎么还不下班呢?”

苏沐秋正全神贯注的计算数据公式,背后突突如其来的声音把他吓了一跳,叶修只见他整个人一抖,屁股在座位上弹了一下,这才转过头看着他。

“叶叶叶……叶总,您怎么会在这儿?”苏沐秋一回头看到大老板站在他身后,更是惊的张口结舌,他手忙脚乱的站起身,差点弄翻了凳子。

“别那么紧张,我有那么吓人吗?”叶修好笑的把他的凳子拖回原处,按着他双肩示意他坐下说话,“还有啊,我叫叶修,叫我叶总也凑合,可不是什么叶叶叶叶总。”

见叶修开起了玩笑,苏沐秋也略微安心,他回答道,“今天小张生病,下午就回家休息了,他做了一半的数据拜托我做完,所以就晚了。”

叶修看了眼他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数据,又看了看他手中打印出来的资料,说道,“上半部分小张不是已经做完了吗,我看你怎么重做了一遍?”

苏沐秋道,“小张那部分我在合并数据前得检查一遍,力求万无一失,万一哪个数据错了,后面大家的工作都前功尽弃,况且每天工作完成后,报表上都得签字,今天的数据大部分是我做的,我得对数据的精准性负责啊。”

叶修赞许的点点头,“很好,你的工作态度值得表扬,继续保持。”

“谢谢叶总,我会的。”苏沐秋欠了欠身,谦虚道。

“好了,我先不耽误你工作了,你抓紧时间吧,否则太晚了。”

叶修说着便随意拉开他边上的凳子坐了下来,苏沐秋见他没有走的意思感到很奇怪,想问他为什么留下来,难不成是在等他?但想了想这惊悚的问题还是不要问出口比较好。

苏沐秋继续集中精神对付最后的一段数据,叶修在一旁闭目养神,一时间安静的区域内只剩下苏沐秋哒哒哒敲击键盘的声音。

半个多小时后,苏沐秋终于完成了所有的工作,他扭了扭酸痛的脖子,发现叶修似乎已经睡着了,他犹豫了一下,轻声道,“叶总,您醒醒。”

叶修并没有熟睡,苏沐秋一喊他就醒了,他看了眼苏沐秋桌上暗下来的屏幕道,“哦,你好了是吧,那我们走吧。”

“???”

大老板真的是在等他?苏沐秋彻底惊呆了。

“快走啊,愣在这里干嘛?”叶修见他没跟上来,又喊了他一声。

苏沐秋这才反应过来,结结巴巴道,“叶……叶总……您……您是在等我?”

“对啊,不然呢?”叶修好笑道,指了指腕上的表,“你看看都几点了,公交地铁早就没了,我跟你顺路,开车送你回去吧。”

“啊!这怎么好意思呢,我打车就行了。”苏沐秋急忙摆手。

“打车?这个点已经是夜间车了,你家不是住的挺远吗,这么一来得浪费多少车费?”

苏沐秋低着脑袋嗫嚅道,“公司加班不是能报销车费吗?”

“是这样没错,不过我作为老板时刻谨记为公司节约成本。”叶修说的一本正经,“我送你回去,既能节省成本,又能显得我关爱员工,一举两得,不是吗?”

“额……”虽然有些强词夺理,不过好像也挺有道理啊,苏沐秋有些纠结道,“那……好吧,麻烦叶总了。”

 

苏沐秋直到坐上车还有种不真实的感觉,大老板居然亲自开车送他回家?他特别想问这难道是每个加班员工都能有的福利吗?

苏沐秋有些局促,坐在副驾驶上手脚都不知道怎么摆,叶修在旁边提醒他系好安全带,他也没有听到。

“你想什么呢?快把安全带系好。”叶修又说了一遍。

“啊?抱歉叶总,我这就系好。”

苏沐秋恨不得抽自己一巴掌,大老板跟他说话他居然思想开小差没听到,苏沐秋担心叶修认为他不尊重领导,刚想开口想解释点什么,谁知叶修一眼看出了他的想法。

“别道歉,谁都有大脑思维断层的时候,没事儿的。”

叶修自己也系上安全带,发车的时候突然问苏沐秋,“你晚饭吃过没有?”

“额……”

晚上加班太忙,忘记吃饭是常有的事,之前集中精力在工作上都没感觉到饿,叶修这一提醒,苏沐秋肚子好巧不巧的叫了一声。

“不吃饭怎么行。”叶修一看他这样子就知道他饿肚子了,皱了皱眉不认同道,“工作再忙也要按时吃饭,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工作可以慢慢做,身体坏了就来不及了。”

苏沐秋自知理亏,不好意思道,“我知道了,谢谢叶总关心。”

叶修右手敲了敲方向盘,思索了一下道,“待会儿开车会经过一家通宵营业的小吃店,看看买点什么填下肚子。”

“不不不,不用了!”苏沐秋简直受宠若惊,摆摆手道,“我回家吃就行了。”

“回家吃泡面?”叶修斜了他一眼。

“……”又被猜中了。

叶修似乎猜到他在想什么,解释道,“我知道你是独居,租房住。工作那么忙根本没时间做饭吃,而这个点外卖也关门,你除了泡面还能吃什么?”

“到了。”说话间叶修停下了车,他边开车门边对苏沐秋道,“我去买吃的,你在这儿等一会儿。”

叶修把车停靠在街边,苏沐秋摇下车窗,眼看着叶修推门进了一家小餐馆,他呼出一口气靠在椅背上。刚才和老板单独待在一个狭小的空间,他多少有点紧张,而更没想到的是叶修私底下真的如此关心员工,是难得一遇的好老板。就不知道长腿叔叔平时是怎么对待他的员工的呢?苏沐秋不知不觉又开始拿两人对比起来。

“苏沐秋,你怎么又在放空了?”

“额,叶总,您这么快啊。”苏沐秋被也行的声音拉回了神。

叶修把手里的两个小袋子递给他,“原本想买点馄饨面条什么的,不过太晚了这家不做了,我给你买了碗粥,还有个包子,晚上吃这个容易消化,还热着呢,快吃吧。”

苏沐秋接过叶修买的点心,那一瞬间鼻子有些发酸,苏沐秋自认不是个多愁善感的人,然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深夜和疲惫的原因,使他现在不如白天那样坚强。苏沐秋是孤儿,很少体会来自他人的关爱,小时候福利院的老师虽然也爱护他们,但毕竟要照顾那么多孩子,分到每个人身上精力很有限。

苏沐秋长这么大,尝遍人间冷暖,只有从两个人身上感受到了真正的关怀,一个是他的长腿叔叔,一个就是眼前的叶修。他捧着还热乎乎的包装袋,有点想哭。

“你怎么了?”见他愣在那里,叶修疑惑的问他。

“我没事。” 苏沐秋紧了紧手中的袋子,“可能是有点累了,所以总是晃神。抱歉叶总。”

叶修轻笑了一下,并不在意,“快吃吧,一会儿到家就赶紧休息。”

苏沐秋微微颔首,抿了抿唇道,“谢谢叶总,您真是个好人。”

“哎,可别就这么给我发好人卡啊。”苏沐秋话音刚落叶修便制止了他,“听说我这个年纪被发好人卡就要找不到对象了,我可不想一辈子打光棍的啊。”

“噗。”叶修的玩笑话让苏沐秋也放松下来,“叶总说笑了,您年轻有为,肯定有很多女孩子喜欢您,你不用担心。”

“嗯……说的也是。”叶修点头道,“不过也未必是女孩子啊。”

叶修最后嘀咕了一句,苏沐秋正好在拆包装袋,于是就没有注意到。

 

苏沐秋在车上吃完了宵夜,车子像是算好了一样,正好停在小区门口,苏沐秋和叶修告别后下车,直到他进了楼道,叶修才把车开走。

然而过了睡点,苏沐秋到家后反而清醒了不少,他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好一会儿,还是打开了笔记本给叶修写邮件。

亲爱的长腿叔叔:

抱歉这么晚打扰您,不过相信您看到邮件一定是第二天了吧。

最近公司很忙,加班也很多,不过我却感到很充实,学到了很多东西,这跟学校里完全不一样,每天都特别有意义。对了,您还记得我上次提到的老板吗?他可真是个好人,今天我下班晚了,他为了替我节省车费还特意送我回家,路上还给我买了宵夜吃,您说他是不是个关心下属的好领导?想来我从小一个人惯了,有人对我好我还真有些不习惯呢。

啊,当然了,您也是好人。对我来说,您是我最尊敬的师长,也是朋友,没有人能取代您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哦。

哈哈,开个玩笑。还有,上周六我和我的资助人见面了,是个很慈祥的老爷爷,他还鼓励我要好好工作,不要辜负那些关爱我的人的期望。

好了,这回就先说那么多,晚安长腿叔叔。

                                                        苏沐秋

叶修在等红灯的时候用手机邮箱看完了邮件,而后无奈的摇头,自言自语道,“又给我发好人卡。”

等下一个红灯时,叶修爆了个手速,飞快的写完了回信,邮件基本上还是以了解和鼓励为主,只是在末尾他有意无意的加了句,“听你这么夸你老板,我倒是对他有点兴趣了,还挺像了解他是什么样的人呢。不过他年纪轻轻能有这样的成就也不容易,你跟着他应该能学到不少东西。”

邮件发送,叶修关上手机嘴角不禁露出笑容,他明白自己的心思,邮件最后那句话可以说是他故意加上去的,以苏沐秋的性格,如果自己表示对他老板好奇,苏沐秋一定会为了观察他和了解他,把注意力放到他身上,当然这样一来他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在叶修看来苏沐秋的确是个称职的好员工,工作主动努力又有敬业精神,并且思维活懂得创新跃,年轻有闯劲不说,适应能力也很强,很会对工作进行分析并合理安排时间,对于刚踏入社会的应届生来说,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甚至一些老员工也比不上。

时间过的很快,眼看半年的实习期即将结束,叶修看着桌上一沓新人评分报告,抽出属于苏沐秋的那份研究起来。

从评分报告上看,苏沐秋在各部门的评价都很高,其中打分最高的两个部门一个是市场部,一个是运营部,叶修分别找这两个部门的经理沟通过,两位都有意向留用他,这样一来就比较难办,最终还是要看他本人的意愿。

不过这样一个人,叶修有点不太想让给别人,他有种自家孩子被别人抢走的感觉,他看着办公室外秘书处还空着的一个座位,思索了一下,拨通内线。

苏沐秋接到叶修内线电话时正在写实习报告,虽然对苏沐秋来说,通过这半年的熟悉和了解,他与叶修的距离拉近了很多,尤其是在长腿叔叔有意无意的询问下,在自己不经意的关注下,在叶修刻意制造的机会下,他和老板私底下关系不错,但那也仅限于加班送他回家外加一顿宵夜的私人交情,真正工作上两人交集并不多,所以他一时有些摸不着头脑。

不过老板有请,那自己就算有天大的事也得搁一边,苏沐秋把电脑设了待机,往叶修办公室方向走。叶修办公室门敞开着,苏沐秋走到门口停下脚步,伸手在门板上敲了三下。

“叶总,您叫我?”

“哦,沐秋你来了,过来坐。”叶修从文件堆中抬起头,招呼他过去,“把门带上。”

苏沐秋不疑有他,听话的关上门,拉过凳子坐在叶修桌前。

“叶总,您找我有什么事?”

“算是挺重要的事吧,跟你有关。”叶修说着把他的评分报告递给他,“你实习期考核通过的消息相比已经知道了,现在有两个部门都希望你过去,不过我觉得这毕竟关系到你自己的职业发展,所以还是想征求你自己的意见。”

苏沐秋虽然有些疑惑,为什么考核通过后大老板亲自找他谈话,而不是像其他人一样由人事部进行面谈,不过还是将报告接过来翻看。

“市场部和运营部?”苏沐秋把头从报告上抬起来,问叶修,“是说我要从这两个部门里选一个吗?”

“也不一定,看你自己的想法。”叶修十指交叉撑着下巴道,“或者你有比较想去的部门?”

“嗯……叶总,其实坦白讲这两个部门我都挺喜欢的,只是原本以为有一个部门能让我留下来我就很开心了,没想到这么幸运,我反而有点不好选择了。”苏沐秋不好意思的挠挠头。

“没关系,这很正常,像你这样刚踏入社会的新人的确会充满好奇心。”叶修解释道,“不过你也别担心,每一位兴欣的员工,都能在公司里找到合适自己的定位。”

见苏沐秋依旧苦恼,叶修善意的提醒他,“或者你有什么工作也想尝试一下的?”

苏沐秋犹豫道,“其实我喜欢那种……有挑战性的工作吧。”

“唔,挑战越大收获越多,这种精神值得欣赏。”叶修点头肯定道,然后循循善诱,“如果是这样,我这里到有一个岗位,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

“什么岗位?”苏沐秋果然被激起了好奇心。

“总裁助理,我觉得挺适合你。”叶修见苏沐秋面上有些流露出失望,笑道,“你别看这就是个文职工作,其实学问可大了。”

叶修指尖往桌面上点了几下,说道,“当总助,首先要懂得如何与人打交道,与各种不同的人打交道,善于揣摩他们的心思;不乱说话,明白自己职位的权利,不随意评判员工,时刻保持理性。当然,这些基本的职业素养我相信你完全没问题。”

“另外,主动提出建议并主动承担工作,我平时需要审核很多项目,你有很多机会跟着我一起做一起学,包括策划方案等等;平时还会有很多接待的工作需要你协助,亲和力,责任心,商务礼仪,缺一不可。当然我觉得每个人在工作中都需要具备这样的素质。”

“关键是在这个岗位上你可以继续接触到运营,策划,数据,甚至商务谈判,而且会比留在固定的部门更全面,我想这应该是你有兴趣的。”

叶修条理清晰又一针见血的阐述,苏沐秋眼睛果然亮了。

“叶总,我愿意接受这个岗位!”

“诶,别这么快答应啊,我还没说完呢。”叶修抬了抬手制止他,“别看这是个文职岗位,可平时工作量可不比哪个部门少,甚至更多。”

“没关系,我能吃苦。”苏沐秋摇头道。

“那好,除了以上那些,你还需要做的几点。”

叶修站起身踱着步子走到苏沐秋面前,环着手站定,苏沐秋也站起来与他平视。

“总助顾名思义,就是要协助总裁工作,除了日常事务工作,无法分配到各部门的工作,总助需要顶上之外,很多时候都是意外或突发的事务需要你去处理,那时候就特别考验一个人的随机应变能力,以及临危不乱的心态。”

“平时如果我需要外出参加商务谈判,或者出差,或者是晚宴等等,助理是需要陪同出席的。”

“还有,总助没有严格的工作时间和工作范围,所以大多数时间是跟着总裁的时间表走,平日里经常加班不用说,如果我休息的时候在工作,或者需要工作上的协助,那么你恐怕在周末或是节假日也要停下手头的个人事情,或是聚会等等,参与到工作中来。”

“可以说,总助在工作上做出的牺牲是很大的,这样一来,你还愿意接受吗?”

苏沐秋思索了几分钟,叶修抱着隔壁在旁边耐心的等,一点也不催他,过了一会儿,苏沐秋坚定道,“我想好了,您刚才说的这些都没什么问题。”

“我现在刚毕业,本来就是一个人,所以闲暇时间无所事事还挺无聊的,如果有工作那正好能给自己找点事做,所以我确定我的时间配合没有问题。至于其他的,我知道我刚毕业,欠缺的东西还用很多,但我一定会尽快学会,把缺漏的知识弥补好。”

“我知道总助是个很重要的岗位,您愿意聘用我是我的荣幸,我知道用一个应届生是有风险的,我也会努力做好这个工作,尽可能把风险降到最低,不辜负您对我的信任。”

“很好。”叶修如愿得到了期望中的答案,不过面上不动声色,只是微微笑道,“我真是没看走眼,这个岗位很合适你。”

“谢谢叶总,我会努力的!”苏沐秋眼神亮晶晶的。

“诶,可别急着先谢我,我可把丑话说在前头,你别看我私底下好说话,我工作的时候可是很严格的,要是有什么差错那就是被退回去一遍遍重做,直到我满意为止。你要恨我骂我只能放在心里,不能让我听到,还有,千万不能哭鼻子啊。”

“额……叶总,我不是女孩子,这个绝对不会的。”苏沐秋哭笑不得道。

 

苏沐秋和他在岗位上达成了一致,叶修心满意足,到了7月1日,实习考核通过的三分之一新人纷纷踏上他们的岗位,苏沐秋作为特助自然也在那天走马上任。当然,在这之前他也不会忘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长腿叔叔。

亲爱的长腿叔叔:

我实习考核通过啦,这回终于可以正式留在兴欣工作了,我原本还以为能通过考核就很好了,真没想到我的考核都是高分过的,还有2个部门想录用我,嘿嘿。不过最后老板找我面谈,推荐我总助的岗位,我考虑了一下答应了,就像您说的一样,我相信跟着我们老板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虽然会老板也提醒过我会很苦很累,但我不怕,我愿意趁年轻在工作上多付出一些。

我相信自己一定能胜任这个岗位的,您说呢?明天是我正式上班的第一天,我就早点睡咯,叔叔您也早点休息,晚安。

                                                     苏沐秋

晚上10点,叶修忙完了手头的工作刚打算关电脑,便看到了新来的邮件,私人邮箱发出的提示,想也知道是谁发过来的。叶修打开邮件来看了看,回了他一封。

沐秋:

恭喜你如愿以偿,相信你会很出色的,好好努力哦。

对了,你的老板看样子的确挺赏识你,也挺有胆量和魄力,嗯,是个好人。

                                                      一叶之秋

 

第二天,苏沐秋一早就来到公司做准备,他的新办公用品已经申请到齐,直接去秘书处报道就行。秘书处原先一共有3个助理,协助3个合伙人,后来叶修的另外两个伙伴离开了兴欣,其中一个助理转岗去了其他部门,另一个负责办公室总务,直到今年5月底,叶修的助理应了父母的要求辞职回老家工作了,他的助理工作由总务助理代为负责,苏沐秋来了之后,会全部交接给他。

经过半年多的实习,苏沐秋对工作的适应能力又上升一个台阶,总裁助理的工作看似简单,实则是个精细活儿,而且大多比较琐碎,很多时候要好几件事同时一起做,尤其是处理一些突发事件,这个就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平衡能力,还要懂得区分工作的轻重缓急,学会进行时间管理,这样才能有条不紊的把工作进行下去。

好在这几点苏沐秋统统都具备,而且勤奋踏实,工作主动自学能力强,从不用人费心,因此叶修很快就放心的把工作都交给他。当然,这也是叶修能够真正关注他的原因,苏沐秋就像一个小太阳,明明身世凄苦,却依旧温暖,工作时全身上下都充满了热情和正能量,让人不由自主的想靠近他。

苏沐秋担任总助职务,一开始也有不少人认为他缺乏经验,担心会出纰漏,不过有叶修的背书,外加苏沐秋的工作能力,很快那些外界的疑虑都烟消云散,得到了大家的肯定。

不过充满干劲的苏沐秋也有苦恼的时候,尤其是他见识过什么叫叶修式的“严格”,那简直是凶残好不好。

那是苏沐秋第一次做项目策划报告,这个项目工程不大,难度也不大,所以叶修就拿来给苏沐秋练手,让他两天内给出一个方案,必须要创新。苏沐秋苦思冥想了一天,又花了一天的时间写完了报告,结果交给叶修,他扫了几眼就直接扔还给他,丢下两个字“重做”。

叶修甚至没有告诉他哪里写的不好,哪里需要修改,直接让他重做,而当苏沐秋好不容易改完方案后,又被打了回去。好在第三次以后叶修开始在他的报告上圈圈画画,提出哪些地方需要完善,哪些地方可以删除,就这样前前后后被退回去8次,就算苏沐秋再乐观,这样一来也多少打击到他的自信心,直到第9次苏沐秋拿着报告敲开叶修办公室门。

苏沐秋表情有些落寞,叶修看了他一眼,问他,“怎么,这是觉得失望呢,还是不耐烦了?”

“不是,就是突然很很怀疑自己的能力。”苏沐秋闷闷道。

叶修挑了挑眉,“这样就受不了,以后真的做大方案怎么没办,你这才被退回去8次,我当初可是被退了十几次的。”

苏沐秋惊讶道,“叶总您不是大学毕业就创业了吗?”

“不,其实我在毕业后有过半年的企业工作经历,我第一次做策划方案,重做了十二次。”叶修将批复好的方案交还给苏沐秋,捏着水笔在手里转了一圈,“所以说,谁都是这么过来了的,这根本不算什么。”

“那这次我的方案……?”

叶修轻笑一下,“没问题了,就按照这个版本来吧,做的不错。”

“真的吗?”

苏沐秋瞪大眼睛,一脸不可置信,他翻了翻手中的文件,直到看到最后一页上叶修签上了字,嘴角这才慢慢上扬,瞬间的喜悦盈满了全身每一个细胞。

他欢喜道,“谢谢叶总。”然后又朝叶修鞠了一躬,“谢谢叶总指教。”

见着苏沐秋高兴,叶修也跟着心情不错,他挥了挥手道,“去吧,把方案再整理一下就可以正式递交了。”

而首次在工作上获得成功的苏沐秋,从叶修办公室走出时的脚步都轻盈起来,并没有注意到身后那充满笑意的眼神。

当天苏沐秋就主动留下来加班整理项目材料,叶修见他到了7点还没走,心知他今天不做完是不会下班了,叶修并没有催促,只是在办公室里晃了一圈,顺便趁着楼下便利店还没关门,买了个便当带上来。

“工作重要,吃饭也很重要,这个句话我说了多少遍?”叶修说着把手中的包装袋搁到苏沐秋桌上。

“诶,叶总,您还没下班啊?”苏沐秋抬起头,似乎刚发现叶修的存在。

叶修哭笑不得,“你还真是够专心的,一个大活人在你面前转悠你居然现在才发现。我说下属都这么努力,我这个当老板的要是走的早岂不显得我太不敬业了?”

“啊,我又忘记时间了。”苏沐秋挠挠头,不好意思道,“叶总您吃过晚饭了吗?”

“我刚才吃过了,这个是你的,快趁热吃吧。”叶修替他拆开袋子,把里面的便当拿出来,“喏,筷子拿好。”

看着叶修掰开一次性筷子,又极其自然的递给他的动作,苏沐秋不由得有些愣神,明明两人身份相差甚远,叶修做起这样的动作看上去似乎理所应当。

苏沐秋用筷子戳着便当里的白米饭,又瞄了一眼叶修,说道,“叶总……您……真好,谢谢您。”

“老板关照员工,天经地义。”叶修笑着顺手摸了摸他的脑袋,“你慢慢吃,我先进去了。”

叶修似乎并没有发觉他这亲昵的动作有什么不妥,苏沐秋倒是惊得一口咬住了筷子,他长这么大——居然——被人——还是老板——摸头了!

这打到底是有意的还是无心的呀?苏沐秋有些纠结,他摸着脑袋上刚才叶修摸过的地方,突然觉得脑门有些发热。




评论(4)

热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