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浅JX

【修伞/叶苏】寻梦(上)

说在前面的话:原本是去年为了给合志《北极星》的投稿,但当时因为各种原因(其中一个已经公示过),最终使得合志无法真正问世,所以收回了稿子,修改后现放出~

——————————————————————————————

当苏沐秋在荣耀音乐公司所在的街道上徘徊了足足30分钟后,终于下定决心走进了这栋华丽的大厦,大厦前的平地上,竖立着一个巨大的,金色的英文单词“Glory”,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前台小姐笑容可掬的问他找哪一位,苏沐秋将手里由于过度紧张而被紧紧攥的有些发皱的邀请函递了出去,前台小姐接过来看了看,欣喜道,“啊,原来您就是苏沐秋先生,叶神已经等您很久了,请跟我来吧。”

苏沐秋要去的楼层不高,前台小姐没有带他坐电梯,而是领着他走旋转扶梯步行上楼,楼道两侧墙壁上挂满了荣耀当红音乐演奏家的照片,叶修的巨幅照片赫然挂在最显眼的位置。

苏沐秋有些忐忑的跟在她后面,尽管一路上给自己做足了心理建设,然而在推开门的一刹那,他依然脊背一僵摒住了呼吸,掌心瞬间冒出了冷汗。

门内是一间很大的会议室,叶修和他的音乐创作团队正在里面开会,当听到动静后,叶修回过头向门口的身影露出了笑容,苏沐秋到他站起身,微笑着向自己款款走来,直到熟悉的温度包裹住自己的掌心,方才一直悬挂着的心脏,这一刻终于是落了下来。

“沐秋,我知道你一定会来。”叶修在他耳边轻声说道,然后毫不避讳的迎着众人的目光,与苏沐秋十指相扣,带着他走进自己的王国。

叶修不顾大家或诧异,或探究的眼神,把苏沐秋推到了所有人面前,自豪的介绍道:

“这位就是各位一直推崇的,也是各位一直想寻找的,神秘编曲者秋木苏,从今天起他将成为我们团队的一员。同时我还要给大家介绍他的另一重身份,那就是——我的爱人。”

 

叶修是国内首屈一指的青年钢琴演奏家,曾求学于维也纳音乐学院,年纪轻轻便在多项国际音乐赛事上斩获殊荣,尤其擅长古典乐钢琴演奏。

叶修归国后签约了荣耀音乐公司,组建了一支自己的创作团队,之后便开始着手制作第一张钢琴曲EP。由于所有的曲子都需要新创作,叶修对曲谱的要求颇高,除了邀请国内其他知名音乐人帮忙谱曲,他自己也写了两首曲子,连带着自己团队编写的曲子,都是一改再改。

首张EP计划收录6首曲子,而最后挑挑拣拣一共选出了5首,最终叶修决定宁缺毋滥,宁可少一首,也不愿意用一首不完美的曲子凑数,然而第二天,叶修的助理却给他带来了一份惊喜。

叶修一行一行的扫视着新曲谱,越看越是面露激动。他三两步坐到钢琴前,虚着眼睛酝酿一下情绪,而后十指翻飞,一连串美妙的音符从他指尖流泻而下,行云流水,洋洋盈耳。最后三个音符两轻一重,铮然落下,叶修合上琴盖,猛地站起来,当即拍板。

“就是它了!”

就这样,叶修首张EP的全部曲目已经全部确定,然而面对这份新曲谱,大家又遇上了难题。

“什么?你说这首曲子创作者是谁不知道?”叶修诧异的问制作人,“那曲子是从哪儿来的?”

制作人苦着脸回答道,“这曲子是直接投到我们对外邮箱的,可是投稿的人没有留下姓名,甚至连曲子的名字都没有,现在除了这个邮箱,我们没有他的任何实际联系方式。”

叶修道,“那先给他回复个邮件,问问具体情况。”

制作人点点头,立刻给创作者回了邮件,结果等了两天,都没有收到对方回复。然而EP录制迫在眉睫,时间上耽误不起,制作人只好再次征求叶修的意见。

“对方始终没有回复,叶神,这首曲子还要用吗?”

叶修拿着曲谱翻来覆去的看了几遍,终究是不舍得放弃,他沉吟片刻道,“用吧。等EP发行的时候把曲谱附在里面,公开给他留言,我相信他一定会看到的。”

“那这曲子起什么名字呢?”

“嗯……”叶修拖出一声鼻音,思索一会儿道,“就叫《寻梦》吧。”

万事俱备,EP录制也如期进行,叶修经验老道,用最快的速度便熟悉好所有的曲子,只花了一个月就全部录制完毕。EP发行之日,疯狂的粉丝们半夜就去音像店门口排队,长长的队伍铺满了十里长街,上午10点EP正式发售,不到两个小时就销售一空。

叶修和他的创作团队在一同蹲守在公司,得知了这个好消息后,大家都喜悦非常,欢欣的互相击掌拥抱,而此时叶修却关心另一个问题。

“《寻梦》的创作者,有联系我们吗?”

 

作为叶修的粉丝,苏沐秋自然在第一时间购买了偶像的EP,这次叶修的EP名称叫《寻梦》,据说是以主打曲目名称来命名的。苏沐秋拆开包装,精美的包装盒内除了一张制作精良的CD,还附赠了一张曲谱,苏沐秋好奇的拿出来看,这一看却目瞪口呆。

这张曲谱分明就是自己谱写并投稿的那首曲子!

曲谱最上方寻梦两个蓝色大字格外显眼,下面还印着一行小字。

“众里寻他千百度,梦想那头的你在何方?若你就在那里,待你细细聆听后,烦请告诉我,你寻的梦我是否已替你实现?若有幸实现,那我现在可否寻到你?”

苏沐秋看着那一行流美小字,心脏狂跳不止,他不由得用手捂住胸口,大喘着气,生怕心脏就这么一不小心从嗓子里跳了出来。

解人难得,百不获一,古有伯牙子期高山流水觅知音,而如今家喻户晓的钢琴家叶修居然也从一个籍籍无名的,只是热爱音乐的小卒的旋律里,读懂了他的心声。

那一瞬间,苏沐秋无疑是感动的,能用自己的音乐和偶像连结在一起,千载难逢,那是多么的幸运!

苏沐秋将CD插入电脑,又连上音响,灵动的天籁之音开始在屋子里回旋,他闭着眼睛靠坐在沙发上,那一刻他仿佛看到叶修坐在钢琴前,灵活的手指在黑白琴键上舞动着,一个个音符好像跃动的精灵,在他的指挥下,雀跃着向空中抛洒出动听的旋律。

6首曲子的EP,全部播放完毕只需要30分钟,而苏沐秋在播放终了后许久才渐渐地平缓过来,他脸上挂着淡淡的微笑,回味着刚才的旋律。然而当他再次看向那张附加的曲谱时,笑意却淡了下来。

叶修用了他的写的曲子,现在想找到这个创作者无可厚非,然而作为创作者,苏沐秋却一点也不敢走到他面前。并不是苏沐秋胆小,也不是他甘愿默默无闻,而是无可奈何。

苏沐秋从小热爱音乐,曾经最大的梦想也是想像叶修一样成为钢琴演奏家,然而作为孤儿的他,并没有很好的条件去学习费用昂贵的钢琴。小时候的苏沐秋总是的溜到隔壁的少年宫,偷看钢琴老师给其他小朋友上课,然后回到福利院后偷偷的跑到音乐教室,用唯一的一架钢琴练习。然而在他10岁的时候,一场大病夺去了他的声音,当他从烧的迷迷糊糊中清醒过来时,却发现自己进入到一个可怕的无声世界,双耳失聪嗓子也哑了。听不见意味着要放弃最心爱的音乐,说不出话意味着再也无法和别人交流,小小的苏沐秋难过得每天半夜躲在被子里流眼泪。

幸好那时候有某个世家去苏沐秋所在的福利院做慈善活动,为生病的孩子们捐助了一笔善款,苏沐秋这才得以医治,然而因为之前拖延治疗太久,虽然之后通过治疗,他的听力得以恢复,而他的嗓子却再也回不来了。

恢复了听觉的苏沐秋很开心,虽然不能说话仍旧很遗憾,但能再次听见声音意味着他还能再次触碰到他最爱的音乐,苏沐秋很知足。之后他便开始继续自学音乐,18岁之后离开福利院,他一边上学一边打工,一点点的攒钱,买音乐相关的书籍,买曲谱和CD,又慢慢的在自己的出租屋里置办了一套效果不错的音响,闲暇之余除了听听音乐,还尝试了自己创作。

他尝试着将自己写的曲子弹奏出来后放到了网上,反响还不错,几年下来,秋木苏这个ID下面也吸引了不少粉丝,然而他却从未露过面。

这次叶修制作EP,他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他投稿,没想到居然幸运的被偶像挑中,甚至还亲自为其命名。

苏沐秋在投稿时本就没有心存幻想,所以就没有留下联系方式,谁知现在叶修竟公开寻找创作者。苏沐秋当然想正大光明的站到偶像身边,自信的告诉他这首《寻梦》是自己写的,然而当他想到自己身上的缺陷时,却不由得退缩了,因为他觉得,这样不完整的自己,并没有资格走到偶像面前。

也许时间久了叶修就会放弃了吧,毕竟人海茫茫,自己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罢了。

至于自己对偶像的喜欢,还是继续用音乐来表达吧。

 

苏沐秋把自己缩进了他自己设好的乌龟壳里,叶修等了又等,期间还发了好几封邮件他,却都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制作人劝他道,“叶神,既然人家不愿意就算了吧。”

“不行,我一定要找到他!”

叶修拒绝的非常坚定,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对这样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如此执着,只是那一刻,他心里仿佛有一个声音一直在反复提醒他,如果他轻易放弃,一定会终生后悔。

“那对方一直没有回复怎么办?”制作人问他。

叶修思索了一会儿道,“公开对外邀曲吧,就说我希望民间的音乐高手也能一起加入,如果有自己觉得不错的原创作品,欢迎投稿,大家都有机会被选中,收录进我的新专辑。这样一来,对他的压迫感会大大减小,我想只要他愿意投稿,时间一久总能露出蛛丝马迹的。”

制作人想了想觉得很有道理,当即想给苏沐秋发出邀请邮件,叶修却制止了他。

“慢点发,等到下张正式专辑录制前再发邀请,否则把人家逼得太紧,人家肯定觉得我们这招还是在想方设法要他现身,到时候说不定适得其反了。”

根据叶修的指示,于是在接下来半年里,他的创作团队再也没有联系过苏沐秋,苏沐秋以为是叶修放弃找他了,所以也放下心来,该干什么干什么。直到半年后,在荣耀音乐公司官方网站上看到一封公开邀请函。

时隔半年,苏沐秋早就放松警惕,果然没有往“这只是一个幌子”上面想,叶修和他的团队公布了这次新专辑的主题,叫做《涅槃》,然后又标注了截止日期。苏沐秋花了两天的时间酝酿,又写了一首曲子发到了公开邮箱,然后静静的期待着惊喜。

第二天,制作人点开邮箱一刷新,好几十封新邮件蜂拥而至,他仔仔细细的一封封点开看,在第二十封的时候,欣喜的发现,那个熟悉的邮箱果真又出现了。

“叶神快过来看,上次那个《寻梦》的谱曲人真的来了!”制作人兴奋的喊在一边忙碌的叶修。

叶修丢下手中的工作赶紧跑了过来,他下载了附件打印出来,扫了几眼便笑道,“果然和我心意,这次还是继续用他的。”

“那其他人的呢?毕竟是公开投稿,别人的一点不看也不好吧。”

“别的曲子你帮忙看一下,然后和这位的做一下对比,看看谁的更好些,如果有不错的也可以再考虑选一首。”

制作人点点头,向叶修比了个“OK”的手势,然后埋头看谱子去了。然而对比着苏沐秋的曲谱,他连着看了十几首,都没有更合适的,制作人不由得感叹,这个无名氏还真是有几把刷子。

而叶修在拿到新曲谱后,又对着钢琴把曲谱前后顺了几遍,而这一熟悉之后,却让他突然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叶修灵光一现,打开原创音乐网搜索“秋木苏”这个ID,在他的叶子里翻出所有上传的音乐作品,一首首的认真的听了个遍,眉头从蹙紧到慢慢舒展。

叶修嘴角勾起一抹笑容,“秋木苏吗?我好想知道你是谁了。”

 

叶修对这个不留姓名的编曲者是何人,心中有了猜测,于是他拜托了网络方面的高手,帮他分别查找秋木苏和那个投稿邮箱的IP地址,最终确认结果果真如他心中所想,神秘投稿人正是那个小有名气的网络音乐人秋木苏。之后他又花了点力气通过确定好的IP找到了秋木苏所在的具体地址,然后他便安安心心的准备新专辑的录制,在新专辑发行之后的第一个周末,叶修第一次按下了苏沐秋家的门铃。

门铃响的时候,苏沐秋正好在阳台上晒被子,那天阳光明媚万里晴空,苏沐秋心情极好的开着音响,一边播放叶修的音乐一边架着竹竿拍拍打打。听到门铃声时苏沐秋愣了一下,因为他独来独往惯了,平时很少有人来找他,而算算时间今天也不是收水电煤的日子,所以敲门的会是谁呢?

苏沐秋双手来回拍了几下,小跑着去开门,然而当他打开门顺着门缝往外看了一眼后,便砰的一声把门关了回去。

“笃笃笃”,叶修没想到他居然被拒之门外了,只好将按门铃改为敲门。

“请问里面是秋木苏先生吗?我是叶修,如果你认识我的话,麻烦请开一下门。”

苏沐秋靠在门背上,嘴巴不自觉的张成了O型,不可思议,门外站着的那个人似乎是叶修?可是叶修怎么会来找他呢?理论上讲,他们根本不认识啊,难道他是看错了?

然而苏沐秋的怀疑仅持续了一秒钟,叶修下一秒就自报家门,证明苏沐秋的眼睛完全没有问题。苏沐秋努力定了定神,然后再次打开房门,面对外头的叶修。

叶修见他开门并没有催促他,只是微笑着又和他打了声招呼,苏沐秋侧了侧身,将他放了进来。

“谢谢。”叶修踏进苏家大门,环顾着屋子里的摆设,“对了,我需要换鞋吗?”

苏沐秋摇了摇头将他带到客厅,先让他在沙发上坐下,自己跑去厨房给叶修倒水,第一次近距离面对偶像,而且还是偶像亲自登门拜访,苏沐秋心脏跳的飞快,紧张的手脚都不知道怎么摆了,还差点把水洒了出来。

苏沐秋把杯子递给叶修时,手有些颤抖,叶修看到他脸红红的,猜到他是紧张,于是摸摸自己的脸,开玩笑道,“放轻松点,我长得应该没那么吓人吧?说起来今天还是我不请自来,该说抱歉的应该是我。”

苏沐秋张了张嘴,摆摆手表示并不介意。

叶修发觉他俩从见面的第一刻起,苏沐秋就没开口说过话,于是小心措辞问道,“你是……嗓子不舒服吗?”

苏沐秋眼神里闪过一丝慌乱,他掏出手机在记事本上打了几个字递给叶修,低着头双手不自觉的搅在一起。

叶修拿过手机看了一眼恍然道,“哦,抱歉。”然后将手机还给苏沐秋,又道,“没关系,那我来说吧,你只要点头或者摇头,如果回答不了的,就用打字,好不好?”

苏沐秋微微侧头看着叶修的眼睛,他的眼神里除了一开始有些诧异,很快便恢复了正常,并无任何歧视或怜悯。苏沐秋略微安心,起码自己身上的缺陷并没有吓跑偶像,他在另一侧沙发上坐定,点了点头。

“嗯,我相信你也一定有疑问,比如为什么我会知道你是谁,然后又是怎么找到你的。关于这两点我得先向你道歉。”叶修向他欠了欠身,认真道,“第一点比较简单,因为我平时也会在网络上听一些音乐人的作品,秋木苏的音乐我一直很喜欢,而我又在你投稿的曲子里找到了与秋木苏音乐的类似的那种感觉,仔细对比之后我开始猜测两人是否为同一人。”

叶修停顿了一下,继续道,“至于第二点,我要向你说声抱歉,我有了猜测之后,让朋友查了你邮箱和叶子账号的IP地址,确定两者为同一人,然后再通过熟人找到了你的通讯地址。我知道这已经侵犯到了你的隐私,但我真的等不及了,非常迫切想和你见一面,所以才想了这么个办法,还请你原谅。”

苏沐秋咬着嘴唇,点点头。

见他并没有生气,叶修也不再担心,“那么,首先让我们再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叶修,你叫什么名字?”

苏沐秋在手机上打出三个字,叶修看了看,夸赞道,“沐秋,很有诗意的名字,就和你的写的曲子一样。”

苏沐秋摆摆手,谦虚的笑了笑。

“我们言归正传,还是聊聊音乐吧。”叶修拿出事先准备好的两张曲谱摊在桌上,都是苏沐秋写的曲子,“你写的曲子我真的非常喜欢,怎么说呢,充满了灵动性,弹奏的时候让我有一种给音乐赋予生命的感觉,坦白讲,除了那些大师级的经典作品,现在的音乐很少让我有这种感觉,而你是其中之一。”

叶修把《寻梦》的谱子抽出来叠在上方,手指点了点,“这首曲子你投到邮箱里的时候简直是三无,无曲名,无作者,无联系方式。是我擅做主张的给曲子起了名字,嗯……不知道是不是和你想表达的意思一样?”

苏沐秋点点头,在手机上打出几个字,“这是我的荣幸。”

“这也是我的荣幸。”叶修笑道,“接触到你的音乐之后我才发现,好久没有遇到过如此志同道合的伙伴了。”

苏沐秋瞠大了眼睛,有些诧异的看着他。

“以音乐会友么,曲高和寡,若是能读懂其中意境的,自然是知己了。”叶修解释道,又抽出第二张谱子,“故事从寻梦开始发展,在千难万险中依旧锲而不舍的追寻梦想,终于摘得了梦想的火种,然后在烈火中涅槃重生,这就是我把第一张正式专辑主题定位《涅槃》的原因。”

苏沐秋微微张了张嘴,有些难以置信,他完全没料到叶修竟然是根据他的曲子来制定主题的。叶修摆摆手道,“不用太惊讶,我的确是从你的‘寻梦’当中受到启发,打算把我接下来的专辑连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寻梦少年孜孜不倦日以继夜,在一次次的磨练中涅槃重生,他的执着使自己变得更强大,最后终于站上荣耀的巅峰。”

苏沐秋撑着下巴听他解释完,又在手机上打出一行字,“所以你接下来的专辑,打算以‘执着’为主题?”

“没错,不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吗?”叶修眨了眨眼睛,“而作为创意的源头,沐秋愿意一起加入我们吗?”

聊天进行到这个阶段,叶修终于引入了正题,不过他并没有说的太认真,因为从苏沐秋之前从未回复邮件来看,他似乎并不想暴露自己,所以叶修不想逼迫的太紧。

果然,苏沐秋听到邀请后沉默了,他的手指无意识的在桌面上一抠一抠,最终还是摇了摇头。

叶修本就预料到会有这样的结果,因此没有感到特别遗憾,他十指交叉垫在下巴上,说道“好吧,那真是太可惜了,但我还是希望你仔细考虑一下,我和我的团队都非常需要你。”

最后一句话叶修说的很真诚,苏沐秋完全可以感受到他的诚意,不过他并不打算抛头露面,这样一来必定会让叶修失望,他满脸歉疚的看着叶修,希望他能够谅解。

叶修非常理解的点点头道,“没关系,每个人想法不同么,但无论如何我还是要谢谢你,为我提供了这么好的素材和音乐,还有,让我有机会结识到一位知己。”

见苏沐秋有些疑惑的看着他,叶修笑道,“难道我们现在不算朋友吗?”

苏沐秋愣了一下,然后略带欣喜的郑重的点点头。

叶修站起身环顾四周,突然发现一根晾着被子的竹竿一头搁在窗台上,一头搁在屋子里的椅背上,他一拍额头道,“抱歉我刚才没发现,你是在晒被子吗?”

苏沐秋显然也把他的被子给忘了,经叶修提醒才想起来,赶紧把忽略在一边很久的竹竿架出去,叶修却拉住了他。

苏沐秋以眼神询问,叶修道,“我来帮你吧。”

苏沐秋吓了一跳,拼命摆手,开玩笑,他哪里敢让大神帮他晒被子啊!

不过叶修却毫不介意,一手接过苏沐秋握在手里的一头竹竿,“刚才还说我们是朋友,朋友帮个忙不是很正常吗?”

苏沐秋没法子,只能放手让叶修帮他把被子晒了出去,晒完被子的叶修看了看时间打算告辞。

“时间不早了,我今天就打扰到这儿,和你聊天很愉快,我期待下次的见面。哦,不介意我之后经常来找你吧?”

聊天愉快?苏沐秋很奇怪,自己明明什么话也说不了啊,不过叶修来找的话,他当然是不介意的,于是他点了点头。

叶修走到门口又突然折了回来,问苏沐秋要过了手机,在他通讯录里输入自己的联系方式,又给自己的手机打了个电话后再还给他。

“这是我的电话,有什么事发短信给我,我随叫随到。”

苏沐秋噗嗤一下笑了,比了个OK的手势,又向他挥挥手,目送他离开。


评论(3)

热度(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