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浅JX

【修伞】劫 (三生) 第八章

今天内容比较多了

医生和护士们将老先生送入病房,这时老夫妇的儿子也赶了过来,在知晓了来龙去脉后又是好一会儿千恩万谢,苏沐秋多次表示这都是举手之劳,不足挂齿,这才得以脱身。

方才为老先生动手术的大夫给家属交代完护理的注意事项,和苏沐秋一道走出病房,边走边感慨:“方才见你一直陪着那位婆婆,还以为你是他儿子,没想到只是路人,听说医药费也是你垫付的,这年头要遇上个好心人可不容易啊。”

苏沐秋摆摆手说:“有难相帮这是人之常情,我今天正好在这里有公干,若当时没有出手相助,岂不是太冷漠了。”

“公干?请问你怎么称呼?又在哪儿高就啊?”那医生好奇的问他。

“哦,我叫苏沐秋,是兴欣报社的记者。”苏沐秋回答说,接着也问道,“大夫您贵姓?看您的样子起码是这家医院的主任级别吧?”

“兴欣报社……原来是记者先生啊……”医生双手插在白大褂里头,若有所思的重复了一遍,继而回答道,“我姓叶,单名一个修,是这家医院的院长。”

“哦,是叶大夫……”苏沐秋愣了愣神,突然反应过来,“等等!你说你叫叶修,是这里的院长?”

“嗯,是啊。怎么了?”叶修好笑的问。

“叶、叶、叶院长,原来您就是叶院长!”

巨大的欣喜如潮水般涌来,要采访的对象就在自己面前,苏沐秋激动的语无伦次,一把握住叶修的手说:“叶院长,能见到您真是太好了,我说的今天来这边公干就是要采访您啊!我现在能不能耽误您一会儿时间问您几个问题?半小时就好,不不一刻钟也行!”

“额……”苏沐秋转折的太快,叶修楞了一下,无奈道,“要采访当然可以,不过你能先松松手吗?”

苏沐秋低头看着两人相交的手,好一阵尴尬,赶紧松手又道歉:“叶院长对不起,我无意冒犯,就是见着真人有点儿激动,所以……”

看着苏沐秋一脸愧疚的样子,叶修也没有为难他,笑笑说:“我这段时间比较忙,你看这样行不行,你给我留个联系方式,等过几天休息的时候,我们再约定个时间进行采访,这样既不会耽误到我平日就诊的时间,你这头也有多些时间好准备。”

听了叶修的话,苏沐秋有些不好意思:“抱歉,是我思虑不周了,就听叶院长的安排吧。”

 

果然,几天后嘉世医院的一通电话打到了苏沐秋工作的兴欣报社,大伙儿得知了叶修居然选择了兴欣而推了其他新闻媒体的采访,先是愣神,继而兴奋,最后欢呼。社长陈果更是当中夸赞了苏沐秋,表示这位新闻业的后起之秀将来必定飞黄腾达,苏沐秋诚惶诚恐接受了好意。

对于叶修接受采访,苏沐秋无疑是高兴的,这不但是对他工作的肯定,也是对他所在的兴欣报社的肯定。而他感到奇怪的是,叶修要求采访地点定在他家里,更是写了一封书信寄给他,信上只有寥寥三句话:

“略备薄酒,乞劳动玉趾,就寒舍小酌。”

这是接受采访还是要请他吃饭的意思?苏沐秋百般猜测也捉摸不透不到他的意思。只得是准备了采访的问题,星期天一到背着相机登门拜访。

叶修在上海的宅子位于法租界的马斯南路上,是独立的一栋小洋房,外边有围栏围住,路边种满了法国梧桐。法国公园就在那儿附近,南边是天主教圣伯多禄堂,以及叶修任职的嘉世医院和另一家上海很有名的广慈医院,东边还有法国学堂。

苏沐秋伸手敲了敲叶宅的雕花大门,不一会儿便有人开门。叶家老佣人张妈对苏沐秋行了个礼说:“您是苏记者吧,我是照顾叶大少爷的张妈,我家少爷等您很久了,您跟我来吧。”

苏沐秋跟着张妈走进屋子,叶宅不算很大,复合式上下两层,装潢倒是很有特色,完全西洋式的布局,底楼客厅是客厅,摆着白色的真皮沙发,墙边上嵌着壁炉,饭厅和厨房连在一起,另外隔出两间给佣人们住。张妈带着苏沐秋上了旋转楼梯,楼梯一侧的墙壁上挂着几幅西洋壁画,二楼有三间房,都紧闭着房门,苏沐秋猜测大约一间是主人卧室,一间是书房,一间是客房。

张妈扣了扣最外侧的一间房门,房门打开,叶修从里面迎了出来。

休息日的叶修脱下白大褂,穿着十分随意,他对张妈点点头,张妈便下楼去了,他微微一笑,对苏沐秋说:“苏记者,里面请。”

苏沐秋还是头一次拜访钱人家,似乎是不太适应这里的环境,坐在柔软的真皮沙发上有种不真实的感觉,双手下意识的握了握。

叶修看出苏沐秋的拘谨,拿起桌上的陶瓷壶倒了杯茶水,顿时香气四溢。

“苏记者别那么紧张,这里只有我和张妈两个人住,没什么规矩的,你就当是在家里一样。”说着把倒好的茶盅推到苏沐秋面前,“英国带来的伯爵红茶,喝喝看喜不喜欢。”

苏沐秋端起杯子喝了一小口,感觉和中国绿茶很不一样,他清了清嗓子开口道:“叶院长,感谢您对兴欣报社和我的信任,给了我们采访您的机会。咱们不耽误时间,这就开始吧?”

叶修轻笑了一下,随意的靠在沙发上,打趣道:“苏记者真是敬业,行吧,想知道什么我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苏沐秋从公文包里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又备好钢笔,开始提问。

“首先想问叶先生一个大家都想知道的问题,您明明出自北平世家,为何会选择来上海任职而不是回北平呢?”

“这个问题其实一点都不复杂,你知道我16岁便离家南下求学,之后便留洋于英国,可以说这么多年都是漂泊在外的,我家老爷子虽然是个读书人但一直挺开明,我这一代的家族子弟们成年之后大多选择留洋,师夷长技以制夷嘛,这是一方面。

“另一方面就是我个人的选择了,人一辈子要接触的、见识的东西太多了,不能局限于某一处,否则便是井底之蛙,夏虫语冰,束于教也。那会儿正好嘉世医院给我发了邀请函,我就过来了。”

苏沐秋认真的听着,在笔记本上记了几笔,又问道:“那您当时是出于什么原因选择去英国求学呢?”

“英国是最早工业革命的国家,现今西方很多国家的发展以此参考,就一直想着去那里看看。刚巧剑桥大学有我在国内念书时专修的医学和生物两个科目,我便最终选择了英国。”

“那您在国立中央大学时如何想到修习医学和生物呢?”

“这个只是个人兴趣所在。”

“众所周知,您是上海多家医院里最年轻的院长,您的理想是什么呢?”

“中国医学源远流长,而现今西洋医学也在逐渐发展,治疗方法各有千秋,我就想着能不能找出个方法中西结合,提高病人康复的几率。”

“哦?听您的意思是您还有在进行医学实验?”

“当然,不过具体进行的是什么研究,这可是机密了。”

……

……

一上午的时间都在两人一问一答中渡过,苏沐秋问的认真,记录的又仔细,到后来,严肃的采访任务反而变成了轻松的居家聊天,双方的交谈很愉快,甚至忘了时间流逝。一眨眼,时钟已经走过了两圈,苏沐秋这才结束了最后一个问题。

“最后想说的话就是,通过我辈发奋努力,早晚能够克服所有医学难题吧。”

叶修说完最后一句话,苏沐秋合上了笔记本,站起身向叶修欠了欠身,真诚的说:“谢谢叶院长的配合,跟您聊天我受益匪浅。”

叶修起身活动下筋骨,笑道:“应该的,苏记者爱岗敬业,叶某佩服。既然你我二人投缘,不如交个朋友。”

苏沐秋说:“不敢当,我只是个小人物,能和叶院长结交,是我的荣幸。”

“呵呵,别叫一口一个叶院长了,听着怪难受的,以后见着了我就叫你沐秋,你也直接叫我叶修吧。”

“那……好吧。”苏沐秋想了想,答应了。

叶修站在巨大的落地窗前,阳光透过玻璃打在他身上,叶修的影子拉的很长,苏沐秋看着他,总觉得这宁静的一幕特别眼熟,可就是想不起来在哪儿见过。

苏沐秋转了转脑袋,看到叶修的书桌上放着一个铜晷,面上刻着奇怪的文字,指针转动方向也不规则,甚至会逆转。他知道以前晷是用来计时的,现在已经很少有家庭用这样的仪器,更何况叶修的书房里还摆着钟。

苏沐秋好奇的走上前,鬼使神差的将手放到面盘上,一瞬间脑袋里仿佛有什么东西要破壳而出,刺的他脑袋生疼,他身形晃了一下,身后伸过来一双有力的手,将他扶住。

“这是我一位朋友的东西。”叶修的声音从身后传来。

“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苏沐秋抱歉的说道。

“没关系。”叶修淡淡说。

过了一会儿,苏沐秋实在忍不住,终于问了叶修一个一直困扰他的问题:“叶修我有个私人问题一直想问你,我当时在嘉世医院第一次见到你就觉得眼熟,我们……是不是以前见过?”

叶修轻笑了一下,开玩笑说:“我这辈子是第一次来上海,之前应该没有见过面吧。”

他又想了想,又说:“不过你说的也许是上辈子也不一定啊。”

叶修说的半真半假,苏沐秋也只能一笑而过,表示自己多心了。

 

评论(2)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