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浅JX

【修伞】劫 (三世) 第十一章

然而,这是苏沐秋最后一次见叶修,这一别便是永别。 

三日之后,叶修独自上了日本人的车,苏沐秋没有去送他。

一周后,上海街头出了一则惊天新闻:南苏州路1295号于昨晚子夜发生爆炸,屠宰场仓库仓储之物皆毁于一旦,所有人员葬身火海,尸骨无存。

苏沐秋一大早便得知了这个消息,兴欣报社派他去实地采访,他看着面目全非的仓库,突然觉得心里什么东西裂了,碎了,很伤心,很难过,却一点也哭不出。

南苏州路1295号明面上是个屠宰场,毗邻仓库,日本人在地下室秘密建立了细菌研究实验室,胁迫叶修加入他们进行人体试验,叶修佯装同意,却在暗中找来炸药,趁着夜色将所有的罪恶在发生之前尽数毁灭,包括他自己。

 

苏沐秋在上海一处陵园给他建了一块墓碑,因为没有尸骨,所以这只是一处衣冠冢,墓碑上也没有刻字,也许十几二十年之后,叶修的名字就会被世人所遗忘,他想,只要他一个人记住就足够了。

一个月之后,兴欣报社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指明要见苏沐秋。苏沐秋淡定的接待了他,这个和叶修有着相同容貌的男人一脸疲惫,他自我介绍说自己是叶修的双生胞弟,名叫叶秋,是专门来找他的。

他对苏沐秋说:“其实我哥哥到上海是来找你的,当日他归国,家人本希望他回北平谋职,可他一直说要去找一个人,这个人在上海,他不能让他等太久。”

“我们都觉得很奇怪,但也没有过多的询问,毕竟哥哥常年在外,在上海有个朋友也不奇怪”

“之后的事情你都知道了,他和家里的书信往来中也提到了你。”

“我们都对你很好奇,今日一见倒是确信你便是我哥哥最值得的人。

苏沐秋一直低着头,声音听不出悲喜,他对叶秋说:叶修的事我很遗憾。

叶秋安慰似的拍拍他肩膀:“你对哥哥的情意我明白,哥哥打小就独立,家里人很高兴他有一个愿意陪伴的人。哥哥是什么性子我们都知道,一旦决定了的事十头牛也拉不回来,我们都尊重他。”

他又说,哥哥临走之前和家里联系过,说把马斯南路上的宅子留给你了。不过我没有钥匙,我猜他是藏在一个你们都知道的地方,恐怕你还得去找一找。

后来苏沐秋又去了次叶宅,他在院子里转了转,给梧桐树苗浇了水,然后在树下的土里找到了一把钥匙和一封书信,信封上写着“沐秋亲启”四个字,他把信纸展开,当他看到抬头称呼时,终于按耐不住心中的悲恸,失声痛哭。

“吾爱沐秋:见此书信,当如见人,吾知经此一别,当是诀别。然今国破山河之际,吾辈自当赴慷慨,荡浑浊,男儿磊落,此乃初心,与君共勉,莫失莫忘。

修,敬上。”

泪水如决堤一般涌出眼眶,叶修叶修,你可知你成全了家国,又有谁来成全我……

 

又过了几个月,1937年7月7日,日本人发动“七七卢沟桥事变”,自此打响了抗日战争的第一枪,同年8月13日,淞沪抗战的第一炮,拉开了上海抗日战场的序幕。

兴欣报社所在的日本租界沦为战场,每天枪声,炮声,炸药轰鸣声接连不断,上海各大报社皆派记者远赴战场以求获得第一手资料。

兴欣报社也打算派出记者前往,陈果问大家谁愿意去时,兴欣众人纷纷举手报名。

“我愿意。”苏沐秋站起身坚定的说。

魏琛站起身拦在他前面说:“小苏你还年轻,后面的路还长着呢,战场可不比上海滩,到了哪里就是把脑袋提在手里,太危险了,我痴长你们小十岁,这把年纪也没什么贡献,还是让我这个老骨头去发光发热吧。”
苏沐秋摇摇头阻止了魏琛的要求,说道:“老魏你就别跟我抢了,你们都有父母家人,你要是走了你夫人和孩子怎么办?我是孤儿,孑然一身,无牵无挂,最合适不过了。

 

最终,苏沐秋背起行囊,代表兴欣报社加入了战地记者一员。

将天下可传之事,通播于天下,这是新闻的宗旨。

战争无疑是残酷的,苏沐秋在战场上见多了生死别离,他跟随着战士们冲在最前线,用相机拍下了珍贵的镜头,用笔和纸记录了无数不容忽视的历史。

渐渐的,他似乎将对叶修的思念抛在了脑后,可突然有一天,日本人轰炸了中国中国军的根据地,好多战士们都在那一役中牺牲。

苏沐秋不幸却被流弹击中,当他倒地的时候,那些被封存的记忆如潮水般倾泻而出,前世的将军和白衣公子,天界的斗神和神兵,一幕幕清晰的回忆起来。
恍惚中,他仿佛看到了火光中的叶修,在那个冰冷的地下室,坚定的用自己的生命换回无数百姓的生存。

原来,死是这种感觉么……呵呵……苏沐秋感觉到自己一定是笑了。

惨烈的一役中国军伤亡无数,苏沐秋却奇迹般的活了下来,只是因为伤重的关系,双腿留下了残疾,只能终生和轮椅相伴了。

 

八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走过了血与火的战争,中国终于迎来了新生。

战争中活着的战士们归国,他们的亲人们喜极而泣,举国同庆,共同欢度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苏沐秋也从战场上归来,他坐着轮椅,由后勤战士推着慢慢前行。自抗战以来才过了八年,而轮椅上三十有几的男子鬓发间竟已染了白霜
苏沐秋坐在让后勤员带他到了一处陵园,墓地在战火纷飞中幸运的保存了下来,他们停下那处是一块墓碑,碑上无字,苏沐秋伸手摸了摸碑上的灰尘,掏出手帕仔仔细细的擦拭,眉宇间悲伤又怀念。
待他将一束鲜花摆放在墓碑前,小战士终于忍不住好奇的问,前辈,您祭奠的是谁?
苏沐秋抬起头,眼睛凝视着远方某一处,叹息般的说了四个字,故人而已。

秋日午后阳光和煦,宁静而悠远,苏沐秋坐在阳台上休息,腿上盖着薄毯,他合上手中翻看的书册,摘下挂在鼻梁上的老花镜搁在一边。
因着当年在战场上受过伤,苏沐秋之后身体一直不怎么好,才天命之年的他已是须发皆白。手中的书册是他撰写的回忆录,精装封面上四个烫金行书字,秋叶木苏。
老人干枯的手指在封面上来回摩挲,他闭上眼睛回忆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往昔峥嵘岁月亦不过弹指一梦。
苏沐秋现在的居所就是当年的叶宅,抗战胜利后,他回到上海后一直住在那里,后来翻修过一次,苏沐秋索性买了下来,权当是纪念。 
庭院里当年故人亲手植下的梧桐树,如今已亭亭如盖,睹物思人啊。
风雨几壶,悲欢沉浮,几许功过,盖棺定论,其中又有多少不可与外人道之事,淹没在历史洪潮中,皆是沧海一粟。
叶修你可知道,每一世能与你相识相知就是我最幸运的事。

叶修你可知道,这一世我最后悔的事,就是没有亲口对你说过,我喜欢你。
叶修,你在那边一定久等了吧?不过上次是我等你,这次换你等我,很公平是不是?
叶修,不要着急,再耐心等两天,我看到轮回晷上的指针已经停下来了。
我很快就来陪你。

 

————————第二世完————————

 

评论(1)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