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浅JX

【修伞/叶苏】长腿叔叔(中)

苏沐秋对方案策划的工作上手很快,几个月后叶修便让他跟着一起处理手头的项目,帮忙核对很多数据,接着开始带他参加商务会谈,或是某些商业性的餐会。

由于兴欣在行业内口碑不错,有不少公司希望能与其合作,过几天正好有个商务晚宴,邀请的都是目前业内领军的企业,如果晚宴上聊得投机,兴许就会促成一笔生意,叶修看着手中的邀请函,决定过去露露面。

叶修拨了个内线电话,让苏沐秋过来一趟。

“叶总,您找我什么事?”苏沐秋规规矩矩的敲了敲门进来。

叶修理了理手头的一沓资料递给他,“这些资料你看着了解一下,明天跟我去一个商务晚宴。”

苏沐秋双手接过,“好的,叶总。”

苏沐秋回到自己的座位上,翻了翻手中的资料,还好不算多,又瞄了眼时间,现在5点50分,马上要下班了,不过一两个小时应该能看完。

叶修知晓依苏沐秋的性子熟悉资料一定不会拖到第二天,所以下班了没催苏沐秋回家,倒是自己,破天荒的没等苏沐秋下班,一到点就撤了。

苏沐秋预估的没错,看完这些资料刚好一个半小时,结束时间还不算太晚,苏沐秋伸了伸懒腰,习惯性的回头看了眼叶修的办公室,大门紧闭。叶修工作时,除非是处理机要事务,否则是通常不会关门,这会儿门关着,唯一的解释就是他离开了。

叶修今天没有等他一起下班。一时间,苏沐秋不知怎么的,心头涌上一阵失落感。他甩了甩脑袋,试图把这阵来历不明的感觉抛到脑后,他速度理好桌子,提着包走了。

直到出了办公楼,苏沐秋惊讶的发现叶修的车竟然就停在门口。他犹豫了一下,上前敲了敲车窗。

叶修原先躲在车里闭目养神,听到声响才摇下车窗,“沐秋啊,你来了啊,快上车吧。”说着打开车门。

苏沐秋停顿了不到三秒钟就坐了进去,他自觉的系好安全带,问叶修,“叶总,您怎么在这儿啊?”

叶修边发动车子边开口道,“在等你啊,刚才下班见你工作认真就不好意思打扰你了,出去买了点东西。”叶修下巴往后座上一努,“看看后面的那是什么。”

“什么东西?”苏沐秋疑惑的顺着叶修指的方向,倾着身子往后探,车后座上放着一个包装的很精美的,四四方方的小纸盒,苏沐秋勾了勾盒子外的丝带,抓到手里。

“这是……Glory家的熔岩芝士蛋糕?”苏沐秋捧着蛋糕盒子惊讶非常,心中一个大胆的猜测冒了出来,“叶总,您买这个是……?”

“送给你啊,你不是一直很想吃吗?”叶修理所当然道。

“啊!可是,我怎么收您的东西呢!”

叶修打着方向盘,“嗯,你是想听客观理由还是主观理由呢?”

“额……可不可以都想听……”

叶修想了想道,“客观理由就是,老板看着他的助理辛辛苦苦这么久,上季度的季度奖金因为没赶上考评,所以拿不到,为了犒赏得力的下属,特意买了他喜欢的蛋糕送给他弥补。”

“……那主观理由呢?”

“嗯,主观理由更简单,就是我想送。”叶修故意眨了眨眼睛,“怎么样,这两个理由够充分吗?”

第一个理由勉强还算合理,可第二个理由……听着怎么那么……额……像是男生在追求女生?苏沐秋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赶紧坐直身体,把蛋糕盒子往叶修那边推,“叶总,我觉得我还是不能收啊。”

“送给你的就拿着咯,哪有送出手的礼物还被退回来的道理,除非是你看不上眼?”

“没有没有,我很喜欢!”苏沐秋赶紧摆手否认,“谢谢叶总。”

“喜欢就好。”叶修微微颔首,很满意苏沐秋的态度。

苏沐秋揪着丝带绑着的蝴蝶结把玩几下,突然问叶修,“可是叶总……您怎么知道我喜欢Glory家的蛋糕?”

叶修哼笑一下道,“每次开车经过他们家的时候你总忍不住扒着窗多看几眼,他们家生意好,大晚上还有人排队。”车子正好经过Glory西点房,叶修顺手指了指窗外,“还有一次,午休的时候我看到你在刷×众点评网,我不小心瞄到一眼,你看的不就是这个熔岩芝士蛋糕。”

“额……”苏沐秋有些汗颜,虽然是休息时间,但毕竟是在公司里,还被老板抓包上休闲网站,怎么看都不太好。

叶修道,“别想太多,我没有要批评你的意思,本来就是午休时间,刷刷网站没什么关系,兴欣可是很开明的公司。”

“诶,那是叶总您领导有方。”苏沐秋立刻接口,“谢谢叶总的开明。”

“哈哈,你这算是拍马屁吗?”叶修笑道,“不过既然是你说的,我就不客气的收下了。”

叶修继续开车,苏沐秋想了想,掏出手机对着蛋糕盒拍了张照片,他点开手机邮箱,迫不及待的将照片导入,然后给他的长腿叔叔留言。

亲爱的长腿叔叔:

您看到图片上的蛋糕盒子没有?那个蛋糕是我老板送给我的!他说要奖励我这段时间来的努力工作。这个蛋糕是我垂涎已久,可是因为价钱比较贵我一直没舍得给他自己买,想不到老板居然买了送给我。我好吃惊,可是也很高兴,因为我从来没提起过我喜欢这个蛋糕,可老板居然通过我平时不经意的举动观察到了,他可真是个细心又慷慨的老板。

嘿嘿,今天没什么要紧事要说给您听,我现在还在老板的车上,就是等不及想把这个令我高兴的事分享给您,您不会怪我吧?

                                                    苏沐秋

邮件发送状态下的手机屏幕一亮一亮的,苏沐秋忍不住笑起来,叶修看着他开心的样子问他,“刚才看什么呢,笑的这么开心?”

“哦哦,没什么。”苏沐秋放下手机收敛起笑意,却还是抑制不住心中的愉悦,偷偷弯了唇角。

 

叶修并没有追问苏沐秋偷笑的原因,他看到苏沐秋给蛋糕拍照又抱着手机给什么人发消息,他猜到苏沐秋估计是找长腿叔叔分享心情了。他回家后打开电脑,果然私人邮箱里静静的躺着一封半个小时前发出来的邮件。

从这几个月的邮件上看,苏沐秋提到自己的次数越来越多了,无一例外是好评,看样子叶修作为领导在他心中的打分挺高的,而作为朋友,苏沐秋似乎也越来越习惯叶修的接近,这对叶修来说无疑是个好兆头。

其实一开始叶修对苏沐秋没存什么心思,只是看他工作积极上进,想以一个熟人的身份帮他一把,再多发掘一下他的潜力。而苏沐秋有种天生的魔力,不论性别,和他接触越久越容易被他吸引,他就像是块磁石,让身边的人不由自主的靠近,更像是冬日里的阳光,和煦温柔的驱散包围在人们身边的阴霾和负能量。

叶修确认自己喜欢上苏沐秋之后,他的优点在自己眼里放大了好几倍,怎么看都赏心悦目,叶修知道依苏沐秋的性子,想要的东西只会自己努力争取,而他就是忍不住想对他好一点,更好一点。

说简单点,就是情不自禁。

自打叶修明白了自己的心意,他希望自己能够走入苏沐秋的生活中,可又怕闯入的太突然反而会吓跑他,所以一直徐徐图之,放长线才能钓大鱼,在最恰当的时候做最恰当的事,这样才能给苏沐秋留下深刻的印象,而现在是时候慢慢收网了。

叶修一直在等一个机会能让他更进一步,最好是苏沐秋自己开窍,可现在看来即便苏沐秋接受他的好意,还是差了那么点火候。在叶修看来,每一场感情都像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博弈,总有人要主动逼近,到了这个阶段,有一个来自第三方的推力是不是更好?

想到这里,叶修开始给他回邮件。

沐秋:

首先恭喜你在工作中的成绩得到了上级的赏识,不过可别骄傲,要继续保持哦。

不过有一个小问题不知道你注意到没有,就是自从你进了这家公司,每次来信都会提及你的老板,看你对他一直对他赞美有加,想来他在你心目中的评价一定很高。还有,听你对你老板那些举动的描述,他的确是个细心又体贴的人,他对你很好,要我说啊他早就超出一般老板对员工的关注咯,所以我猜他应该很喜欢你吧?

虽然沐秋你很坚强,但毕竟年纪轻轻又是一个人生活,难免会有所忽略,所以我很高兴你身边有个人能如此照顾你。替我谢谢你的老板吧。

                                                         一叶之秋

不出叶修所料,苏沐秋在看到他的邮件后才真正意识到,他的老板对他简直是超乎寻常的好。苏沐秋仔细思索了一下,其实对于叶修的态度,自己早就隐约感到了不对劲,可每次要么被叶修圆了过去,要么自己提醒自己别想太多,加上工作忙,他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去考虑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问题,所以这样的念头一冒出来,就自动被他剔除了出去。

另外,叶修对他的关照是无微不至却细水长流形的,因为太自然所以容易被接受,一旦接受就容易养成习惯,而习惯向来是最可怕的东西。

苏沐秋长到22岁,虽然从没有谈过恋爱,但有个道理他是懂的,那就是:一个人在另一个人的口中提及的次数越多,意味着平日里这个人在他脑中出现的次数更多,更意味着这个人在他心里的分量举足轻重。

所以说到底,就是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在乎了。

可是如同一叶之秋分析的那样,那他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叶修对他的关照不是出于老板对员工的爱护,而是出于另一种传统意义上的喜欢?如果是这样,那就太不可思议了,苏沐秋想都不敢想。

问题已然引出,苏沐秋不得不重视起来,他关了电脑重重倒在床上,一把抓过枕头蒙住了头,过了几分钟又叹了口气把枕头往边上一丢。

因为这个之前被他刻意忽略的问题,苏沐秋平生第一次失眠了。

 

而一晚上没睡好的结果,就是第二天他顶着两圈熊猫眼去上班,为了提神醒脑不影响工作,苏沐秋给自己灌下一杯美式咖啡,苦的他直皱眉。

昨天那个问题他想了一整晚也没想出个结果,所以今天上班时他看到叶修本能的想逃避,可作为PA,他压根儿躲不了自己的领导,所以当叶修让他去办公室拿盖好章的文件时,他的眼睛都不敢往叶修身上看。

叶修自然看出了他不在状态,皱了皱眉问他,“我看你精神状态不大对,是身体不舒服吗?”

“没有没有。”苏沐秋语带慌张的否认,眼神有些飘忽,“就是昨天没睡好。”

看他的样子叶修大致猜到了,“有心事?还是工作上有什么困难?要不要跟我说说?”

“不不不,我自己能处理好,谢谢叶总关心。”苏沐秋赶紧解释道。

叶修点点头,“那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随时可以来找我,不过无论如何也别影响到工作。”

“叶总我明白了。”

“去洗把脸清醒一下,下午再准备准备我昨天给你的材料,别忘了今天晚上还要跟我去商业晚宴。”

“好的。”

苏沐秋礼貌的欠了欠身,从办公室退了出去,叶修看着他背影若有所思。

正真思想集中工作起来,就容不得苏沐秋胡思乱想了,时间过的很快,一眨眼就到了5点,商业晚宴正式开始时间是6点整,叶修提前一个小时带着苏沐秋去了既定的酒店。

这是苏沐秋头一回出席如此大型又隆重的酒会,连晚宴的酒店也是H市最高档的那个,刚推开门一股奢华而典雅的气息便扑面而来。晚宴大厅天花板上吊着华丽的水晶灯,每个角度都折射出如梦似幻的光彩,华美的欧式桌椅、小巧精致吧台,都漆成纯白色,处处散发着贵族气息。

他跟在叶修的身后进入大厅,身边来来往往的都是来自各企业的高管精英,个个西装笔挺,端着高脚杯时不时和身边交谈的人碰一下。叶修应付这样的场面早就习惯了,落落大方的和几个熟识的业内朋友打招呼,苏沐秋看着这仗势却不免有些紧张。

叶修察觉到他的忐忑,捏了捏他的掌心,在他耳边轻声道,“别担心,跟着我就好。”

叶修带着苏沐秋在大厅内兜了一圈,人群中倒是发现了几个熟面孔,都是先前上兴欣找叶修谈过合作的几位老总,苏沐秋负责接待过他们,那几个老总和叶修都交情不错,正凑在一起说话,其中一个眼尖的发现叶修后,便朝着他们的方向径直走来,旁边几个人也跟了过来。

“小叶你总算来了,哥几个就差你了。”张总从侍者端着的托盘里拿了两杯红酒,率先走到叶修跟前,伸手一递,“咱俩可是有些时日没见了,来来来,我要跟你好好说道说道。”

叶修接过张总手里的酒杯,见他一副心情不佳的样子问他,“张哥你怎么了?难得大伙儿聚在一起,谁惹你生气了?”

“哎,还不是那个姓何的在搞鬼。”不等张总回答,一边的唐总就开口道,“小叶你来的晚是没看到,那个姓何的刚才当着这么多的人的面居然敢挑衅老唐。”

“挑衅?怎么回事?”

“不就是这段时间传的沸沸扬扬的并购案的事情么。”另一个王总朝何总的方向努了努下巴,语气不善道,“你肯定也听说了,那个姓何的子承父业上台不久,在公司里就大动手脚,踢掉一批跟着他爹打天下的元老,换上自己那些个心腹。前段时间何氏出资10个亿并购了老牌子的恒通企业,可他还没完呢,这会儿注意竟然打到了老张头上。”

叶修蹙了蹙眉道,“恒通并购案的事情我知道,但起码恒通的产业链和何氏的一样,再加上恒通这些年来无法与时俱进,一直在走下坡路,甚至去年开始每个月6位数的亏损,恒通元气大伤,原先的老板引咎辞职,后来的一年内换了三个,员工跑了三分之二,这样的企业不是倒闭就是被并购,这也是迟早的。不过张哥的联创有三十多年历史,发展平稳,根基稳固,况且产业链和何氏完全不同,何氏凭什么任认为自己能撼动呢?”

“嘁,谁知道啊。”王总对看不顺眼的小何总很是不屑一顾,“那姓何的是他老爹死了之后才从国外回来的,这阵子风头望着呢。叫我说老何还真够倒霉的,养了这么个败家儿子,上台之后正事不做,一出手就是几个亿的并购案,还赶走开国元勋,真不知道老何九泉之下会不会气的吐血。”

唐总接着道,“就是啊,哎你们听说没,这个小何总除了花钱大手笔,私生活也是乱七八糟的,整天不不务正业的,不是喝酒赌博就是玩女人,你看他身边带出来的人哪次是一样的?像我们这种做生意的人,登报也上的是财经版,他倒好,不是勾搭这个女演员就是勾搭那个女模特,传绯闻的速度都赶上娱乐圈的了。”

“就这样的人,毛都没长齐呢就赶来挑衅老张,人心不足蛇吞象啊。”王总替张总打抱不平,冷哼道,“好好一个家族企业,来了个不学无术目中无人的二世祖,这样再大的家业也早晚毁在他手里。”

“所以说啊,年轻人就该学学我们小叶。”张总和叶修碰了下杯,将高脚杯中的红酒一饮而尽,伸手搭在叶修肩头,“有真才实学,还兢兢业业,把兴欣打理的多好?最关键一点是,就算功成名就还能做到不忘初心,洁身自好,这才是榜样!”

张总把叶修夸了一通,叶修笑着听完也不说话,倒是苏沐秋挺高兴,毕竟张总说的都是大实话,并无夸大,苏沐秋作为下属也是与有荣焉。

等大伙儿都发泄完,叶修朝大家举了举杯,“我看大家也别太担心,对于何氏的事情,心里重视表面轻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行了。张哥也是,放宽心,小何总想动联创也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事情,说不定他只是口头耍耍威风罢了。”

“哎,说的也是。”张总摇摇头道,“不过大哥我以一个过来人的角度提醒你,就算对手是个土包子也不可轻敌啊。”

“谢谢张哥的好意,我会留个心眼儿的。”叶修笑道,朝大厅里环视一周,“你们先聊着,我去找冯董打个招呼。”

“哦,应该的应该的,快去吧。”

 

冯董是业内的老前辈,他的企业几十年屹立不倒,他本人很受人尊重。叶修和熟人们寒暄完便带苏沐秋去向冯董敬酒,叶修自知不胜酒力,所以敬酒也都是点到为止,好在冯董并不在意这些虚礼,乐呵呵的和他碰了杯又鼓励他几句。

一圈招呼完差不多过了一个多小时,苏沐秋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些,叶修看着他恢复自然的表情问,“你看,其实也不是那么难,多来几次习惯就好了。唔,我们去拿点东西吃。”

叶修拿了两个盘子,找了几样看上去不错的食物放进盘子里,似乎对刚才几位老总的谈话内容并没有太放在心上,苏沐秋看着他云淡风轻的样子却有些忍不住了。

“叶总,刚才张总唐总他们提到的那个小何总,是不是后天要来兴欣拜访谈合作的那个?我记得上个月BH项目竞标结束,兴欣和何氏是一同入选的。”

“对,就是那个人。”

得到了确定的回答,苏沐秋有些担忧,“如果像张总他们说的那样,小何总到时候会不会在项目里动手脚,损害兴欣的利益?”

叶修将视线从美食里收了回来,不假思索道,“BH不可能,作为工程项目,利润都是透明化的,何氏在竞标时没有恶意压价,这样就没必要在之后的细节上做手脚。至于新的合作,那得面谈完再说,毕竟做生意都是利益最大化,如果双方意见能一致,那合作也无妨。”

“不过也不是什么人都能成为生意上的伙伴,如果这个人心怀不轨,毫无诚意可言,那就连谈的必要都没有了;还有就是……”叶修顿了顿,意味深长道,“还有就是这个人做了什么事,触到了我的底线,把我彻底惹恼了,那我这辈子都不会和这样的人合作。”

“额,您说的底线是指……?”

叶修刚想回答,头一回却看到刚才议论的主角朝他们走了过来。

“哟,这不是传说中的叶总吗?久仰大名,幸会,幸会啊。”

何总一身黑色西装,藏蓝色的领带上别着一根金色的领带夹,一头黑发用定型水固定出时髦的发型,身处暖气适宜的酒店大厅,他身上却夸张的披着一件卡其色羊绒大衣。

何总伸出右手递到叶修跟前,叶修礼节性的回握了一下,开口道,“传说和大名叶某可不敢当,我就是个普通做生意的,在马路上逛一圈也没人认得我,要说出名谁比得上小何总,随便看看电视翻翻杂志,娱乐版头条连着几个月都贴着您的照片呢。”

明明是嘲讽话语,叶修说起来脸上一本正经的,苏沐秋差点忍不住笑出声来,看样子这个小何总的口碑真是太坏了,叶修即便要跟人家合作,也不妨碍心里不待见他。坦白讲,这个小何总苏沐秋见到第一眼就不喜欢他,因为他说话从头到尾都没看对方眼睛,一个劲儿的四处乱飘,显得很没有礼貌,外加说话语气和穿着打扮的浮夸,整个人包裹着轻浮的气息,一看就是个心思活络又不正经的人。一样都是企业老板,叶修和他比起来强了100倍还不止!

对于这样的人,叶修初次见面就呛了他一下,苏沐秋心里都要为老板点赞了。果然,小何总没想到叶修一上来就敢揶揄他,脸色有些不自然,可一秒钟之后就恢复如初。

“哎,那都是记者乱写嘛。我刚接手公司,打算给旗下几个品牌找明星做广告代言,推动效益啊,所以嘛连着几个月应酬多了点。”何总解释道,“让叶总见笑了。”

“是吗?何总开心就好。”

“嗨,今天大家聚会不容易,不谈这些了,咱哥俩去喝一杯,我这头有个新项目,不知道叶总有没有兴趣?”何总说着特别熟稔的勾着叶修的脖子。

叶修不动声色的往前走了几步,开口道,“何总贵人多忘事啊,项目上的事情不是已经约好后天来兴欣详谈了吗。我前些天让助理给您发过确认邮件,生怕何总一天到头忙的没时间开电脑,所以特意短信也发了一条。难道说何总没看到?还是说您的手机不小心落在哪家酒店拿不回来了?”

“哎哟,你瞧我这记性!”何总微微一愣,随机一拍脑门儿道,“差点忘了,短信收到了收到了,时间地点约见人,写得一清二楚。”

大家都是生意场上的人精,何总不可能没有听出叶修话里的讽刺意味,可被人戳了老底照样若无其事的圆过去,和叶修称兄道弟。苏沐秋安静的跟在两人身后,看着他们你来我往,简直佩服的五体投地。

“诶,叶总,您身边这位是?”被忽略了半天的苏沐秋总算引起了小何总注意,眼神一黏到他身上就挪不开了,上上下下打量他,“真是风度翩翩一表人才啊。”

苏沐秋被他赤裸裸的目光打量的浑身不自在,本能的想躲,叶修侧了侧身,将他挡在身后,“这是我的私人助理苏沐秋,沐秋快向何总问好。”

“何总好。”苏沐秋垂着眼打了声招呼。

“叶总好眼光啊,居然能找到这样一个极品助理。”何总毫不掩饰的夸赞道,“工作出色人也长得好,肯定不用上级操心。”

叶修道,“小何总何出此言?”

“这不一看就知道嘛,我就喜欢这样听话乖巧的下属,不知道叶总肯不肯割爱给我啊。”

何总说的半真半假,苏沐秋却瞪大了眼睛,这哪有第一次见面就堂而皇之花墙角的,这人也太不要脸了吧!

叶修瞥了一眼惊呆的苏沐秋,半开玩笑道,“小何总说笑了吧,我这助理是应届生招进来的,哪能比得上令尊给你留的助理呢,经验老道工作能力强,还能独当一面,沐秋怎么能跟他比。”

“工作能力强又怎么样,老家伙一点也不听话,我说东他偏往西,处处都是为了公司好,我被他扯得头疼。”

小何装模作样的叹了口气,这是正好使者托着几杯红酒从他们身边经过,小何总顺手拿了两杯递给叶修和苏沐秋,自己也拿了一杯。

“算了不说这些,咱喝酒,喝酒啊。”

叶修端着高脚杯纹丝不动,“小何总,我不会喝酒。”

“诶,男人怎么能不会喝酒呢,酒量嘛都是练出来的,叶总你一定是喝的太少才不会喝的,来来,今天给我个面子,就喝一小杯。”

何总说着便将酒杯往叶修跟前推,苏沐秋知道叶修几乎是滴酒不沾,他主动拿过叶修手里的高脚杯,开口道,“抱歉何总,我们叶总真的不会喝酒,您就别为难他了。”

“嘿,小苏啊,还真看不出来,你一个助理也挺护短的嘛,我怎么就为难你们叶总了?他不喝要不你替他喝?”

“我的助理跟我一样也不喝酒。”叶修面色冷了下来,“何总又何必如此强人所难。”

“不行,这不喝就是不给我面子,叶总不喝小苏代劳也可以。总之今天咱得干杯。”何总也开始胡搅蛮缠起来。

叶修刚想说什么,苏沐秋扯了扯叶修的衣袖,对何总道,“没事,我喝好了。”

苏沐秋说着便将两杯酒一饮而尽,叶修阻止不及,眼睁睁的看着他将红酒灌了下去,因为灌得急,几滴酒顺着唇角淌了下来。

“唔,小苏好样的。”何总啪啪鼓掌,还吹了声口哨。

“抱歉叶总,我去下洗手间。”苏沐秋没理他,也不等叶修答应,一抹嘴便跑了。

何总目送着苏沐秋离开,叶修明显脸色不善,何总就当没看见,挑了挑眉道,“叶总真是好福气,这个小苏很有潜质,我看好他啊。”

叶修吞了下口水,喉结上下滚动,他一手插在裤兜里死死握着拳,拼命让自己沉住气道,“何总这下可满意了?”

“当然当然,我这个人好说话的很,能跟我喝酒的我就当他是哥们儿了。”何总愉悦的眯着眼,“叶总啊,今天先聊到这儿,我失陪一下,咱们后天见。”

叶修盯着何总的远去的背影气的咬牙切齿,他端起一杯柠檬水给自己灌了一大口,冰凉的液体顺着食道进入胃里,在冰水的刺激下这才冷静下来。

叶修找了个沙发坐了会儿,看看时间发现苏沐秋离开的似乎有点久,有点担心他喝醉了,于是去洗手间找他,谁知还没等他推门而入,却听到了里面传来清晰的对话声。

 

苏沐秋过去几乎不喝酒,除了大学毕业吃散伙被同学灌了一杯啤酒,就没喝过一杯以上的,今天他连着喝了两杯红的,才过了一刻钟就开始头晕眼花,他跑到洗手间趴在马桶上扣着喉咙,好不容易才把酒吐出来一些。

苏沐秋觉得自己嗓子火辣辣的,他对着凉水洗了把脸,抬头看着镜子里的自己,镜子里的人双颊绯红,眼睛湿漉漉的,他抬了抬脚,脚步虚浮无力,不过好在没有醉倒,所以自己酒量起码是比叶修好点的。

苏沐秋又给自己泼了一脸了凉水,再抬头时却发现身后站了一个人。他深吸一口气,镇定的扯过纸擦了擦脸。

“小苏啊,这是喝了酒不舒服吗?”

“谢谢何总关系,我没事。”

苏沐秋说着便侧着身子想退出去,而何总却伸手拦住了他的去路。

苏沐秋抬头看着他,“苏总麻烦借过。”

“哎,小苏啊,我就是来找你的,我有几句话想跟你说。”

苏沐秋往后退了一步,“什么事,何总请说。”

何总“啧”了一声,撑着下巴再一次打量苏沐秋,开口道,“小苏,不瞒你说,我觉得咱俩挺有缘的,你看啊,我敬酒你干杯,我就是喜欢爽快的人。”

“我吧,看人还挺准的,你不管从哪方面来说可塑性都很强,兴欣算个什么东西,成立才几年?你给叶修当助理,他自己有多嫩?助理就是个打杂跑腿的,他每个月给你多少钱?年轻人吃喝玩乐花销大,我懂的,所以我觉得吧,待在兴欣你未免太屈才了,要不要考虑跟我去何氏,平台好不用说,我给你个更体面的头衔,每个月给你这个数,如何?”

何总比了个1的手势,晃了晃一根手指。苏沐秋眨眨垂着的眼睛,刚才没有擦干净的水滴粘在睫毛上,顺着他的动作抖落在地。

“多谢何总抬举,恕我担当不起。另外我想说,兴欣是个很不错的公司,我很喜欢也很适合我,尤其是跟着叶总,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才毕业半年多,在工作上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很感谢叶总对我的赏识和信任,要知道PA是个很重要的岗位,我作为新人能担任这样的职务我已经很满足了。再说了,工作本无贵贱之分,哪有什么跑腿打杂一说呢?至于您说的薪水问题,我承认兴欣给不到你说的这个数,但对于现在我来说也足够花了,兴欣并没有亏待我。我还年轻,今后的道理很长,不管是经验还是金钱,我都希望靠着自己的努力慢慢积累,贪心和急功近利对我来说没有任何好处。”

“最后。”苏沐秋抬起头,目光坚定的注视着何总,“我效力的公司是兴欣,我服从上级叶总的指令。所以请您不要再轻视我的公司、我的职业,还有叶总是位很出色的管理者,他为兴欣付出的比谁都多,也请您不要诋毁他。”

苏沐秋说话声音不响,却字字玑珠,掷地有声,在空旷的洗手间里徘徊回荡。叶修躲在隔着一道门板听的一清二楚,而苏沐秋的回应让他不禁弯了唇角。

门内两个人却依旧僵持着,何总环着双臂一步步朝苏沐秋逼近,苏沐秋把自己退到了墙角,背靠墙面上。何总眯着眼,用及其探究的目光在他身上来回逡巡着,他又上前一步,倾着身贴到苏沐秋面前。

“叶修有那么好么,值得你这么对他死心塌地的。”何总说着,探出手向他脸上抚去,“说真的我见到你第一眼就对你很感兴趣,跟着我对你来说一点坏处都没有。”

苏沐秋屏住呼吸把脑袋往旁边挪,“抱歉苏总,我恰恰相反。”

“真奇怪,放弃兴欣对你来说有那么难吗?”何总毫不在意他回避的举动,更是将嘴唇凑到了苏沐秋耳边,“还是说,你是为了人才留下来?你喜欢叶修,对不对。”

明明是问句,何总说出来的时候却是肯定句,苏沐秋心脏突突的跳,他咬着牙将何总推开,“何总,请自重。”

门外的叶修觉得自己不能再忍下去了,他一把推开门,突如其来的动静让何总撑在苏沐秋脑后的手瞬间收了回来,而苏沐秋看到来人后顿时松了一口气。

叶修脸色铁青,他一把将苏沐秋扯到自己身后护了起来,他皮笑肉不笑道,“不好意思啊何总,你们刚才说的那些话我都听见了,不过当着我的面挖墙脚,你也太不够意思了吧。”

“嘿,叶总啊,我这可是资源共享。”何总即使被抓包还是一脸无所谓的样子,“不过你的助理对你可忠诚了,我许他什么好处都不肯跟我走。”

叶修紧紧抓着苏沐的胳膊不送手,“既然这样,那小何总又何必夺人所好呢?苏沐秋虽然只是个助理,但他的地位在兴欣举足轻重,如果就这么被人挖走,可是砍了我的左膀右臂啊。不过我之前和令尊合作过,我们相谈甚欢,我了解老何总可不会夺人所好,更不会强人所难,我看小何总和令尊一样惜才,这点我很欣赏,要说我现在惜才也是向令尊学的呢。小何总在家耳濡目染,一定能继承令尊的优点,我相信你现在的做法只是一念之差,不过没关系,人无完人有过必改,我叶修依旧敬你是条汉子。”

叶修一口气说完一长串话,顿了顿,“所以,也请小何总不要让我太难做啊。”

小何总被叶修的话噎了回去,一时间愣在了原地,过了一会儿才呵呵笑道,“叶总,我这不开玩笑呢吗?别当真啊。”随即话锋一转,“不过我刚才突然想到个事儿,后天我有个饭局,可能来不了贵公司了,而我之后的工作排的很满,什么时候能抽出空来跟你面谈,还得看情况,叶总见谅啊。”

“没关系。”叶修见好就收,巴不得这个姓何的滚的远远的,“时候不早,小何总要是没什么事,我们就先走了。”

 

 叶修说完拉着苏沐秋快步离开了洗手间,然后直接出了酒店,打开车门,坐上驾驶座后砰的一下把门关上,苏沐秋大气也不敢出,叶修身上的气压很低,一路上沉着脸一言不发。苏沐秋偷偷的瞄了几眼叶修,这样叶修有点陌生。

最后,苏沐秋还是决定主动打破沉默,“叶总,对不起。”

“说什么呢,你有什么好道歉的。”

苏沐秋抿了抿,揉搓着自己的衣角,“因为我的原因,让您跟何总交恶,这下子的项目也黄了。”

叶修放慢了速度,叹了口气道,“项目能不能做跟你一点关系也没有,像姓何的那种人,一看就不是什么好东西,我也就是在观望,又不是非何氏不可。”

叶修一手把这方向盘,一手揉了揉苏沐秋毛茸茸的脑袋,“别担心,今天你做的很好,无须自责。说起来是我害的你去拼酒,要道歉也是我道歉。”

苏沐秋张了张嘴,“叶总……我……”

“我知道你想说什么。”叶修侧了侧脑袋,“但是你要记住一点,兴欣向来靠实力说话,不是靠行业潜规则和抱大腿上位的,所以我们没必要去巴结谁。”

“还有,生意没了还会有下一笔,来日方长么。可是像这样心术不正的人绝对不可能成为兴欣的合作伙伴,除此之外,我更不允许看到你在我眼皮子底下给人欺负去了。”

苏沐秋听着叶修的回答瞠圆了眼睛。

叶修笑笑,继续道,“还记得你几个小时前问我的问题吗?你问我的底线是什么。”

苏沐秋屏住了呼吸,直觉叶修接下来要说什么不得了的话。

“我现在告诉你,你就是我的底线。”叶修道,“我想保护你,照顾你,陪伴你,虽然我知道强大如你不一定需要这些,但我就是忍不住想为你去做。”

“你是我绝对不能侵犯的底线,我永远不会因为利益或是其他任何理由把你牺牲出去。”

苏沐秋目瞪口呆,一时之间说不出话来。

“我知道你能明白我的意思,所以,即便你现在无法给我答案,也不要拒绝我,好吗?”

 

苏沐秋恍恍惚惚的回到家中,此时夜幕低垂,钟面上的指针已经走向11点,而苏沐秋却毫无睡意,叶修的承诺还时不时在他耳畔炸响。

“……你就是我的底线。”

“……我永远不会因为利益或是其他任何理由把你牺牲出去。”

“……所以……不要拒绝我,好吗?”

叶修的这一番剖白来的太猝不防及,现在苏沐秋大脑里除了混乱还是混乱,往日里他刻意忽略的线索此时拧成一股清晰的线条,就这么直截了当的摆在他面前。苏沐秋说不清自己心里是什么样的情绪,高兴?恍然?还是果真如此?还是……有点畏怯?

苏沐秋心乱如麻,他狠狠的揉了揉自己的脸颊,他觉得自己急需一个人帮他理理思路。

苏沐秋打开电脑,噼噼啪啪的开始打字,这个时候他能想到的只有一叶之秋,他需要他的长腿叔叔来帮他解惑。苏沐秋打字向来快而准,可今天他却因为焦急而打错字了好几次,他事无巨细的将今天所发生的事情用文字的形式告诉了长腿叔叔,好不容易把邮件发了出去,他喘着气虚脱般的靠在椅背上。

没想到几分钟后,便得到了对方的回复。

沐秋:

看到你的邮件,首先我想感谢你对我的信任,所以我也来说说我的看法。

很显然,就像我昨天说的那样,你的老板确实很喜欢你,我相信你肯定听得出今天他是在对你表白把吧?所以之前他对你的照顾和帮助,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追求你,这样一来,你老板对你的心意完全可以确认了。

我知道你现在十分慌乱,因为这是你头一次遇到感情问题,我很理解你的心情。但是平心而论,你对你老板真的一点好感也没有吗?我相信不是,我可以看得出你的老板在你心中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并且你对他早就在不知不觉中上心了。你每次在给我的邮件里,都会提到他,而且语气是那么的喜悦,我可以想象你在写邮件时弯弯的眉眼和上扬的嘴角,让我总有种你在恋爱的感觉。尤其是,你今天和人拼酒的行为,难道真的只是因为你的老板不会喝酒吗?要知道,像你老板这样的商场老手,怎么可能给人让他下不来台的机会?能当上老总的,肚子里藏着一堆反击的对策呢,根本用不着你出手啊。所以,你难道没发觉你的行为是出于一种保护心理吗?

还有,既然你老板说不急着要答案,那你就有充足的时间慢慢思考,不过你一定要心平气和的思考,仔仔细细的去思考一些细节,当然这些只有你自己知道了。

只有一点,不要逃避,也不要欺骗自己,这样才能判断出这个人在你心中到底有怎么样的分量。

                                                        一叶之秋

叶修头一次秒回了邮件,算是刻意引导,他的字里行间皆是循循善诱,他知道苏沐秋把长腿叔叔当做良师益友,所以只有站在这样的立场上,才能帮他理清思路。

他猜测苏沐秋今天没那么容易想明白,所以他没有关电脑,只是静静的坐在书桌前等待他的回复。果然没多久,邮箱又传来了提示。

亲爱的长腿叔叔:

我承认我今天是一时冲动,当我抢过那杯的时候我心里并没有想那么多。也许我是对我的老板有好感,可是如果在乎一个人就代表着好感,那我将会非常惶恐!因为您也是我很重要的人啊。

还有,虽然我不是个自卑的人,可我知道维持一段感情,除了相互喜欢,身份相当也很重要。我是个孤儿,而他是天之骄子,我们之间的差距犹如天堑。而且我也不知道我现在是不是真的喜欢他,也许只是因为他对我太好,所以我也产生了错觉呢?

长腿叔叔,喜欢到底是什么样的?我现在真的很惶恐。

                                                      苏沐秋

叶修没料到苏沐秋居然能想这么多,他能够想象苏沐秋抱着电脑既惊恐又无助的表情,盼着他唯一依靠的长腿叔叔能给他帮助。叶修有些无奈,他组织了一下语言,回复道——

沐秋:

我觉得你大可不必如此焦虑,你需要做的是遵循自己的内心。

还有,我告诉你什么是喜欢。

喜欢是包容,是关怀,是相互交融。真正的爱情并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而是相爱的人彼此心灵的相互契合,是为了让对方生活的更好而默默奉献,爱温润着两个相爱人的心。爱是只有在点点滴滴和一言一行中感受到的关心和照顾。

可是这毕竟只是理论,爱情有时候是说不出原因的,就是觉得一个人很好。所以你只能用心去体会,让你的心告诉你答案。

                                                      一叶之秋

叶修说了很多,好像又没说什么。苏沐秋看着一叶之秋发来的文字,心中的惶恐丝毫没有减少。有一点很关键的原因,他从来不敢宣之于口的,那就是他觉得要是他和叶修在一起,就太对不起他的长腿叔叔了!

苏沐秋咬咬牙,在邮件中写到——

亲爱的长腿叔叔:

这个选择我真的十分惶恐,也十分痛苦。您从来不知道,自从和您保持邮件往来,我就一直把您当做良师益友,也当做最尊敬的长辈,更当做我仰慕的对象。毫不夸张的说,您在我心中就像个心灵导师,能在关键时刻指引我,您对我也是那么的好,可以说您在我心中的分量一点也不少于我的老板!

所以如果我答应了我老板的追求,我就觉得特别对不起您,辜负了您对我的信任和帮助,我有种深深的罪恶感,我觉得自己太可耻了。我一直在您面前提到我老板,可我何尝不是时常拿您和我的老板做对比,我知道这样很不应该,可我忍不住。

我真的很讨厌这样的自己。

                                                        苏沐秋

苏沐秋颤抖着手指点击了发送按钮,然后眼睛死死盯着屏幕,紧张的等着一叶之秋回复。新邮件很快收到,苏沐秋点开一看,上面只有两句话。

沐秋:

你是一个不管从哪方面来说都值得被肯定的人,你很优秀,所以不要妄自菲薄。

谁都不是一生下来就会做选择题的,一味的逃避毫无意义,勇敢的正视自己的内心并不可耻,你应该自己去寻找答案。

                                                       一叶之秋


评论(2)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