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浅JX

【伞修】6.26 世间灯火千万盏,不如心灯一盏明

古风paro

算是回归的第一篇?好吧,反正写的自己也看不懂……

 @伞修深夜60分 

以及 受到@路过@lof太太召唤来写的。 

——————————————————————

远山朦胧,笼罩这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缥缈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仿佛几笔淡墨勾了出天际的轮廓,远处高低错落着的伽蓝塔顶便隐匿在这一处。

红尘不到诸缘尽,万劫无亏大法堂,堂内佛像庄严肃穆,木鱼声声不歇,一素衣男子闭目虔诚诵经似不闻外事,仿佛已在佛前跪了千载。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忽而木鱼声断,一位禅师从后堂内走出,诵经男子伏地磕头而后微微抬头,轻唤:大师。

禅师捻着手中的的佛珠,名出一声佛号:“阿弥陀佛。苏将军已在处清修五载,现今可参透了?”

苏沐秋道:“大师,五年期已满,您可还要说服我遁入空门?”

禅师叹息:“五蕴六毒皆为虚妄,因果皆为业障,为何你不愿净三毒,还自己一个菩提清净?”

苏沐秋道:“情意绵绵之乐,生死茫茫之苦。情也,爱也。情为何物爱在何处,我皆有所体悟,即便坠入地狱也比爱别离来的好受!”

禅师道:“你本为千机转世,不必于红尘中游荡,以人间大道为禅,浑忘世间一切烦恼。风声,雨声,你所历劫的一世相思已了,归来吧。”

苏沐秋摇头道:“禅师你错了,我既甘愿为爱而活,自然原为相思而绝。吾爱渡化吾心,闻弦歌而知雅意,此生愿与所爱双栖。”

禅师道:“万物皆无常,有生必有灭;你心有杂念,执着于求不得,便是感受不到喜乐。”

苏沐秋笑道:“禅师,我对我的心意素来看的通透,此番可是你太过执着呀。”

禅师道:“此话怎讲?”

苏沐秋道:“禅师可曾记得与我说过,当心头杂念去不掉时,该如何自省?”

禅师道:“那便是寻得一目标有始有终。”

苏沐秋颔首道:“不错,禅师曾告诉我,千灯万盏,不如心灯一盏,而我心灯便在我心中。我既已转世为人,便要在此间修行,人生八苦若无尽数体会一番,起步白走一遭了?”

苏沐秋又道:“再者,世间之情又有多少真情相许?我何其有幸遇一良人,愿此生相伴,欢乐趣离别苦,我便是当对我的考验罢了。”
苏沐秋抬起右手,缓缓覆在自己的心口上:“最重要的是,我知晓他亦是我为缘几经轮回的那个人。”

禅师道:“你虽知晓自己的心意,可你如何知道他的心意?若是他不曾遵守与你之间的约定,你又待如何?”

苏沐秋笑笑:“‘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这句话不是说说的而已,他信我我亦信他,君子一诺岂能言而无信呢?”

禅师无奈:“万物于镜中空相,终诸相无相。罢了罢了,苏将军尘缘未了,便回到属于你自己的地方去吧。”

得到了禅师的应允,苏沐秋恭恭敬敬在佛前三叩首,而后坚决的转身从台阶上走下,禅师最后对他说了一句:他在山下等你。

 

苏沐秋一步一个台阶,下山时的心境与上山时截然相反,山路很长,他明知那人在山下等他,却也走的不急不缓,边行边欣赏着山间景色,空谷幽兰鸟语花香,确是尘埃不染的清静之地,只是此处并非他的长久之地。

越到山下,苏沐秋却是没来由的紧张起来,似乎是近乡情怯,越是靠近那个人,手心倒是隐隐渗出汗来。下一个转弯便到山脚了,苏沐秋脚步顿了顿,深深吸一口气,闭着眼抬脚踏出最后一步。

再睁眼时,阔别五载的爱人,果然出现在眼前,叶修就在原地等他,一如先前目送他山上那样,一袭白衣胜雪,笑吟吟的迎接他的归来。

黄梅时节,山下似乎有些飘雨,那极细的雨丝在山雾中迷迷蒙蒙,恍如仙境。此时的天色已晚,看着眼前嘴角噙着笑意爱人,苏沐秋刹那间便释然了,即便时隔五载,他们之间依然什么也没有变。

山脚下已然万家灯火,而苏沐秋只得,叶修永远是他心中的唯一的一盏明灯,为他指引归来的方向。

世间灯火千万盏,不如心灯一盏明。这是他在禅寺里体悟到的最有禅理的一句话了,苏沐秋想。

“苏沐秋,我来接你回家了。”叶修道。

苏沐秋轻轻执过他手里的伞,笑道:“走,我们回家。”

人世间纵有百媚千红,唯你是我的情之所钟。


评论(5)

热度(74)